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立足岗位练本领 创新创效当先锋

——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中核杯”创新创效竞赛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01日   03 版)

    本报南京11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王海涵)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特别是企业青年激发创造潜能、创新活力和创优精神,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创新创效竞赛全国决赛于11月28日至29日在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这是“振兴杯”大赛首次面向青年职工增设创新创效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中国核工业集团承办。

    近年来,共青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要求,在《共青团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行动计划》框架下实施青年科技人才支持行动和青年技能人才锻造行动。其中,以“振兴杯”大赛为载体,延伸服务链条、健全竞赛体系、打造创新创效项目、完善宣讲机制,充分发挥以赛育人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将个人发展与国之所需、企之所盼相匹配相适应,为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本届大赛(职工组)聚焦关键领域、重点行业,设置研发创新类、技术革新类、管理创新类3个竞赛方向,涵盖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生命科学、能源化工、社会服务等领域,来自全国29个省份、7个行业系统的261个项目、500余名选手在“云”端一较高下。经过层层选拔和严格评审,大赛最终评出金奖44个、银奖88个、铜奖129个。

    “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是国家一类大赛,始办于2005年,至今已走过17个年头。作为共青团举办的规格高、项目多、覆盖广的技能竞赛,“振兴杯”各级大赛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600万人,在全社会营造了技能强国、技能报国的浓厚氛围。近年来,“振兴杯”大赛积极改革创新,通过开设学生组赛事、增设专项赛事、增加竞赛工种、探索多地办赛等,进一步扩大赛事的参与度、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推动“振兴杯”大赛在新时代注入新动能、焕发新活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01日 03 版

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会谈
习近平向“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
在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立足岗位练本领 创新创效当先锋
《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发布
中国航天员首次实现“太空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