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论坛

深化流动团员“三联”服务管理

金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01日   05 版)

    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启动以来,团德清县委聚焦流动团员管理短板弱项,创新实施以团员“联管”、人才“联育”、干部“联训”为主要内容的“三联”服务管理工作机制,让共青团的服务看得见、摸得着,实现组织服务感召青年、民生关怀服务青年、赋能发展成就青年。

    一、团员队伍“联管”,筑强基层堡垒。

    支部联建“双向管”。扩大团的组织覆盖,在快递、外卖、网络新媒体等流动团员较多的行业成立团组织。由团县委牵头,搭建团员流出、流入地团组织双向管理机制,鼓励资源共享、事务共商、活动共办、作用共促,目前已开展“红色走亲”“党团史共学”等主题团日联动21场次。

    动态掌握“即时管”。以团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组织各镇(街道)团委利用好志愿者、社工、网格员等力量,对本地区流动团员进行全面摸排,并建立微信群,准确掌握流动团员的基本情况和工作生活思想状况等,每月更新流动团员管理台账和信息库。

    数智互联“在线管”。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各镇(街道)团委下设流动团支部,进一步细化流动团员属地管理,完善流动团员学习教育、团费缴纳等工作。用好“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青年之家”云平台,广泛推动流动团员参与线上学习、活动打卡等,真正实现流动团员日常管理数字化、灵活化。

    二、团员人才“联育”,激发创业热情。

    以技树人“定向教”。深化“青”字号品牌工程,发挥青企协、青年电子商务协会、青联等作用,免费为青年提供乡村旅游、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培训等课程,做到理论教学、实际操作、现场指导深度结合,如2022年“青耘中国·春耕希望”直播助农活动,仅两小时农产品销售额就突破12万元。

    以岗择人“定点招”。创新推出百名非公企业团组织负责人招聘,求职咨询超2000人,达成就业意向44人。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开展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发布102个实践岗位,吸引来自浙大、浙工大等高校的大学生44人赴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

    以文化人“定期办”。依托小镇青年会客厅、团代表联络站、青年之家等阵地,常态化开展茶艺、厨艺、舞蹈、绘画等素质培训,积极组织技能比拼大赛、文艺演出等活动,丰富流动团员业余技能,激发流动团员参与社会活动积极性。累计举办文娱相关活动30余场,参与流动团员2000余人次。

    三、团员干部“联训”,充实工作力量。

    拓宽通道选能人。通过“青年自带项目、公开竞争选拔”等形式,发展各行各业优秀青年担任兼挂职团干部,开展为期一年的适岗性实践锻炼,切实增强其办事能力、服务能力和带富能力。目前已建成31人的团员青年后备干部人才库。

    帮扶结队传经验。深化新老团干“传帮带”机制,通过“优秀团干部”担任导师,青年后备人才跟班实训的方式,实现双方互动双赢。做好团干部转岗输送,对工作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基层团干部,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积极推荐转任其他重要岗位,今年已培养输送团干部两名。

    宣讲入户树理念。打响“星空下的青享汇”青年宣讲品牌,以“思政开堂+分享交流+主题实践”的形式开展活动48场。组织“有德青年”宣讲队、“十大杰出青年”宣讲队、“新”青年宣讲队、少数民族青年宣讲队奔赴基层开展“六进”宣讲180余场,把党的创新理论讲给青少年听。

    (作者系团浙江省德清县委书记)

金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01日 05 版

江西上饶探索“年轻态”城市建设
济宁:村第一书记担当团建指导员
90后藏族小伙旦增称来:让“千年藏毯”重获新生
深化流动团员“三联”服务管理
大手拉小手 共奔成长路
中非“友谊名片”中的青春力量
此地做了什么?让流失的青年又回来了
青春宣讲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