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接过父辈手中的钢枪

赵佳庆 吴迪 兰济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01日   07 版)

    不久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新兵营新兵林志坤在新训第二阶段考核中成绩优异,被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在卫生救护、战术动作等重难点课目上,他还担起了“小教员”的角色。

    今年9月,大学毕业后的林志坤在家人的鼓励下,毅然参军入伍。林志坤家有着参军报国的光荣传统,他的太姥爷、姥爷、父亲都曾是军人。“作为军人家庭的孩子,我要像我的长辈一样,当一名好兵。”林志坤说。

    1939年,林志坤的太姥爷魏新华参军入伍,后来成为华东野战军的一名战士。魏新华经历大小战斗数十次,在战场上英勇顽强、不惧危险,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太姥爷的战斗英雄风范一直影响着后辈,军人的作风在这个大家庭里一代代传承。

    “我们小时候吃饭、走路都是风风火火的,吃饭最多5分钟就要吃完,因为‘慢吞吞的,敌人打来了,怎么办’?”林志坤的妈妈说,这么多年,自己不管做什么事,都有严格的时间观念,现在退休了,早睡早起、按时作息的习惯依然保持着。

    林志坤的姥爷张德良是四川内江人,1949年参军。在抗美援朝战争铁元山战斗中,张德良所在的小分队奉命夺回种子山阵地。为了摸清敌人的火力点,他主动暴露位置遭到美军敌机的疯狂轰炸。

    “轰!”在一阵浓烟火光中,张德良被敌机投下的炸弹碎片击中了右臂和大腿,在失血过多昏迷之前,他听到了战友们夺回阵地的消息。因为在战斗中作战勇敢又受重伤,张德良荣立二等功。

    回国后,张德良被转运到部队在杭州的疗养院疗养,并在那里成家。后来,一家人随军又跟着张德良转业进入大山深处的三线兵工厂。

    “我们在朝鲜战场上战胜了美军,才有了新中国的安宁,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也是无数英烈用生命换来的。”林志坤的妈妈从小就是在父亲张德良讲述的战斗故事中长大的,爷爷、父亲做事雷厉风行的风格也影响了她一生。

    林志坤幼年时,姥爷去世。在殡仪馆接到老人家的骨灰盒时,林志坤的妈妈从中找出大大小小十几块弹片,家人们都忍不住热泪盈眶。那一幕,在年幼的林志坤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

    最近,新兵营组织“喜迎党的二十大,践行使命铸忠诚”主题党团活动,营里为大家播放纪录片《热的雪——伟大的抗美援朝》,它讲述的是抗美援朝战争第五次战役铁原阻击战的故事,志愿军官兵死守铁原20天,创造了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迹。

    看着志愿军官兵在敌机的轰炸下,一个倒下另一个立马顶上,前仆后继、不惧生死地往高地上冲。那一刻,林志坤的脑海中立刻浮现出了姥爷的音容笑貌,想起了姥爷给他讲过的和战友们一起冲锋的战斗故事。

    “打仗是很热血的事,敌机飞过,炸弹在身边爆炸,也不害怕,就是拼命往前冲。”想起姥爷的话,林志坤的眼眶里噙满了泪水,他突然理解了为什么家人一直和他说,“参军报国是咱们家的传统,不要断了传承!”

    “你姥爷真的是非常优秀的军人,因为受伤身体不好,但他从来不跟组织提任何条件。转业以后,还是兢兢业业地工作,一心想着奉献。”林志坤的妈妈经常跟他讲述姥爷张德良的故事。

    2001年,林志坤出生。当时他妈妈还在四川宜宾大山深处的兵工厂工作,厂里是封闭式的军事化管理。他的父亲林启东在当地公安局工作,也是一名退役军人。

    1976年2月,20岁的林启东参军入伍,因为对工程机械感兴趣,成为军工厂一名修理工。随后几年,先后参加了所在单位训练大队培训和军代表选调,1979年6月提干后,他铆在枪械质量监控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工作,确保军用品优质出厂。

    后来,服役期满准备转业的林启东得知军工厂需要研制新型武器,主动申请延期退役,从事新产品研究、研制工作,一干又是将近十年,直到武器试验成功后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深爱的军营。

    由于父母工作忙,林志坤从小自己在宜宾市里的寄宿学校学习、生活。上初中以后,他来到父亲工作的地方读书,一家人终于团聚。从军多年的父亲也一直按军人标准教育儿子: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10点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都提前计划好,就连从学校到家10分钟的路程,路线也是定好了的。如果和同学有矛盾,父亲也总是首先让他反省自己的错误。

    今年9月,林志坤入伍前一天晚上,父亲把珍藏的立功证书、奖章递到了林志坤手上,希望儿子跟自己“较量较量”,看看谁立功多,并希望他“到部队后下功夫学习高科技装备,遵守纪律,听领导的话,在部队建功立业”。

    新训期间,每周班里发了手机,林志坤都会先给爸爸打电话,汇报自己的进步收获。从前很少提“当年勇”的父亲,却经常“凡尔赛”:自己当年新训时非常刻苦,射击成绩总得到“优秀”……每次挂了电话,林志坤都在心里暗下决心:“我要努力超过爸爸。”

    今年9月,随着林志坤参军入伍,他家也迎来了第四块“光荣之家”牌。从1939年到2022年,时光跨越整整83载,长辈们的红色基因在林志坤的身上传承。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眼下,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正在新兵营里火热展开,大家开展讨论时,有战友问林志坤,“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要求,你对未来有什么期待?”

    林志坤说,“穿上军装,成为军人是我从小到大的心愿,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要传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在未来战场上杀敌建功,努力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赛道上,跑出00后战士的最好成绩。”

赵佳庆 吴迪 兰济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01日 07 版

我们如何打赢未来战争
新型单兵综合系统亮相高原演训场
让英雄战旗高高飘扬
接过父辈手中的钢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