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航天员首次实现“太空会师”

开启中国空间站长期有人驻留时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01日   03 版)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11月30日,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顺利入驻中国空间站,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相拥太空。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实现“太空会师”,开启了中国空间站长期有人驻留的时代。

    11月29日23时08分,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成功发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7次飞行任务,也是进入空间站阶段后的第四次载人飞行任务。

    11月30日5时42分,神舟十五号成功对接空间站组合体,中国空间站首次形成其目前最大构型,即三舱三船组合体,包括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以及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总质量近百吨。

    7时33分,期盼已久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打开“家门”欢迎亲人。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张开双臂说:“‘太空家园’的‘家门’已经为你们打开了!”

    随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费俊龙“飞”到节点舱,与陈冬相拥。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和张陆在陈冬的迎接下,陆续进入空间站。

    至此,两个航天员乘组在中国空间站“胜利会师”。随后,两个航天员乘组一起在中国人自己的“太空家园”留下了一张足以载入史册的太空合影。

    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接神舟十五号乘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已提前将空间站设置为6人在轨模式,以保障6人同时在轨飞行所需的氧气、用水等。航天员在轨生活需依靠空间站的电解制氧、二氧化碳去除、尿处理等再生生保功能。

    后续,两个航天员乘组将在空间站进行首次在轨轮换。其间,6名航天员将共同在空间站工作生活约5天时间,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和交接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01日 03 版

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会谈
习近平向“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
在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立足岗位练本领 创新创效当先锋
《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发布
中国航天员首次实现“太空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