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非“友谊名片”中的青春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通讯员 张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01日   05 版)

    中国援建的莫桑比克索法拉职业技术学校正式移交已过去了半年多,但有关援建的故事正传播开来。索法拉职业技术学校的建成,是两国教育和就业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的标志,对推动莫职业教育发展,培养青年才俊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可谓是中国和非洲友谊的一张名片。

    该项目由中核华兴承建,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八大行动”中“实施能力建设行动”的具体举措,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承担国家援外光荣使命的是平均年龄30多岁的中核华兴项目团队,他们怀着满腔热血和质朴初心,与亲人告别,扎根海外施工建设一线,将理想信念与当地发展和民众福祉深深联系在一起。

    “想方设法把项目干好!”

    2016年,34岁的唐晋出国参与建设马来西亚石油炼化综合发展(RAPID)项目。2019年,他主动请缨远赴非洲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援外工程建设。算起来,他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奋战了6年,但非洲环境的特殊性,却给这个有着18年工程建设经验的“老手”带来了一段非同寻常的体验。

    莫桑比克索法拉职业学校项目位于索法拉省戈龙戈萨县蚌圭镇。2019年3月,初到莫桑比克,这里的天气就给最早进入现场进行前期临建施工的先遣组一个“下马威”。一场百年难遇的热带气旋“伊代”在莫桑比克贝拉地区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达200KM/H(按我国标准为超强台风),台风造成整个贝拉区域通讯全部中断,主要干道、现场临建道路冲垮,先遣组面临断水、断电、失联的风险。

    在生活物资短缺的情况下,唐晋带领先遣组队员争分夺秒抢救物资,最大限度地降低项目损失,通过加强与当地政府密切沟通,掌握灾后主干道修复进展情况,重新为项目进场道路铺设砂石,第一时间保障项目建设。

    由于项目所在地医疗条件差、蚊虫疾病多,唐晋申请设立医务室并配备专业医生,改善医疗环境。牵头打造“海外家园”,从国内聘请厨师,在生活场地建起菜园,满足员工饮食需求。“既然来了,就要想方设法把项目干好!”唐晋坚守着承诺,带领团队一次又一次克服困难和挑战。

    “疫情防控要抓,生产经营也要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34岁的项目施工经理贾二庆在中核集团的帮助下,通过国内外联动,及时采购关键防疫资源、解决运输渠道问题。同时每天落实好防治措施,巡视项目营地,查看各处封闭措施和防疫工作的落实情况,确保万无一失。“教科书式”的疫情防控措施得到包括莫桑比克国务秘书、索法拉省科教厅厅长在内的当地政府官员的肯定与赞扬。

    “疫情防控要抓,生产经营也要抓!”莫桑比克当地资源匮乏,经济条件十分落后,除了砂、石、水泥等原材料从当地购买外,其他原材料都需要从国内采购。从材料采购完成到装船,然后到运输、商检,最后通过集装箱托运至项目,至少需要50天的时间。贾二庆与项目团队从审图、算量到报材料计划,一遍一遍地验算与审核,确保计划根据项目的进度提前2-3个月完成。

    通过不懈努力,项目在2020年9月中期验收获得“优良”(最高等级),并于2021年11月竣工验收中再次以实体质量评定与综合检查结果“双优”顺利通过验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项目开工不久,有一个叫 MANUEL MIN(曼纽尔)的当地农民到项目应聘,在中方人员的帮带下,他很快通过自身努力,适应了现场管理要求,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搅拌机操作工。

    像曼纽尔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项目部在当地共聘用了近百名工人。为帮助他们成长,项目部克服沟通障碍,开展结对帮扶,组织外籍劳工班前教育、技术交底和技能培训,这些人如今都能较好地胜任工作。项目团队在为莫桑比克援建学校的同时,也为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提升了工作技能,支持并帮助当地减少贫困、改善民生,与当地居民一道共谋发展。

    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戈龙戈萨县蚌圭小学文体用品匮乏,唐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将情况反馈到国内。得知这一消息,中核华兴立即组织开展爱心捐赠活动,30个足球、10个篮球、50盒水彩笔、600个作业本、1200支中性笔、500支铅笔、360盒粉笔、600块橡皮以及书包等文具与体育用品,漂洋过海来到非洲,帮助改变当地孩子未来的路。

    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中核华兴援莫项目团队遵循中国对外援助理念,承担好工程建设任务,架起与援助国的友谊桥梁,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对外援助贡献力量。如今项目顺利竣工移交,将为更多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创造学习和就业机会,培养一批又一批技能人才,帮助他们改变自己的人生,改善家庭的状况,过上幸福的生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通讯员 张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01日 05 版

江西上饶探索“年轻态”城市建设
济宁:村第一书记担当团建指导员
90后藏族小伙旦增称来:让“千年藏毯”重获新生
深化流动团员“三联”服务管理
大手拉小手 共奔成长路
中非“友谊名片”中的青春力量
此地做了什么?让流失的青年又回来了
青春宣讲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