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发布:

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再超国有控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06日   06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在12月4日举行的2022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发布暨学术研讨会上,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表示,20年来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总体不断提高,2022年达到新高;近10年来,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实现了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超越。

    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从2003年起发布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该指数被誉为上市公司治理状况“晴雨表”,已连续发布20年。

    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评价样本量为4679家,其中主板上市公司300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108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377家,北交所上市公司82家,金融业上市公司127家。评价结果显示,2022年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平均值的提高幅度为0.35;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指数超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科创板表现抢眼,在板块中跃升至第一;除监事会治理维度略有下降外,股东治理维度、董事会治理维度、经理层治理维度、信息披露维度和利益相关者治理维度均有上升。

    通过历经20年、累计评价样本46982家次的公司治理评价可以发现,20年来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总体上不断提高,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的回调之后,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平均值逐年上升,在2022年达到新高64.40,较2003年的49.62提高了14.78。其中,近10年来,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实现了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超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需进一步导入市场化机制、提高经济型治理水平,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2022年,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均值(64.46)再度超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64.31),民营控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相关性、股东治理独立性等分指数改善幅度明显高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分别高出3.83和1.00,使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在整体上超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分行业来看,2022年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公司治理指数均值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金融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而教育,农、林、牧、渔业,房地产业,综合,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治理指数均值较低。

    李维安表示,20年来我国公司治理沿着治理结构、治理机制、治理有效性的路径不断发展,公司治理整体水平显著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公司治理保障。”课题组建议,以公司治理为主线,深化企业特别是国企的改革,持续释放公司治理制度红利,打造中国式公司治理模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06日 06 版

“三箭”发力,房地产迎来融资“活水”
索取应有度 个人信息保护须“防范先行”
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再超国有控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