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习近平分别会见埃及总统、巴勒斯坦总统、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科威特王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09日   02 版)

    新华社利雅得12月8日电(记者 孙浩 田野)当地时间12月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埃及总统塞西。

    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演变,中埃关系的战略性、全局性更加凸显。中国和埃及理念相通,利益相连,双方应该携手努力,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目标,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新的更大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定支持埃及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埃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愿同埃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如期高质量建成“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和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实施好“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重大合作项目。中方愿从埃及进口更多优质产品,扩大投融资、疫苗联合生产、航天等领域合作。双方要推进鲁班工坊和中文教学,培养更多中埃友好的使者。中方愿同埃方以首届中阿峰会为契机,携手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就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加强对接。中方祝贺埃及成功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沙姆沙伊赫大会,愿在能源转型、绿色产业、低碳技术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中方愿同埃方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平台合作,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共同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

    塞西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伟大发展成就,国际地位令世人瞩目,不久前成功召开中共二十大,我谨表示衷心祝贺。埃方很高兴有中国这样的伟大朋友,期待同中方进一步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埃中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埃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在涉港、涉疆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坚决反对任何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埃方愿同中方持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欢迎中方积极参与埃及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敞开大门欢迎中国企业赴埃投资合作,希望继续加强两国疫苗研发合作。感谢中方为沙姆沙伊赫气候变化大会成功发挥的重要积极作用,愿同中方加强多边沟通合作。期待即将召开的首届阿中峰会开启阿中关系新时代。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利雅得12月8日电(记者 蒋国鹏 段敏夫)当地时间12月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

    习近平指出,中巴友好深入人心。半个多世纪以来,双方始终相互信任,彼此支持。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都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始终同巴勒斯坦人民站在一起。国际社会应该把巴勒斯坦问题置于国际议程优先位置,坚持“两国方案”方向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阿拉伯和平倡议”基础上,推动重启和谈。中方将继续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公正持久解决不懈努力。

    习近平强调,明年是中巴建交35周年,双方要规划好庆祝活动。中巴签署了旅游合作文件,积极推进中巴自由贸易区谈判,成功召开了第二届中巴经贸联委会会议。中方已经向巴勒斯坦难民提供大量疫苗等抗疫物资援助,将继续为巴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赞赏巴方积极参与和推动中阿集体合作,愿同巴方就推进中阿关系、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加强沟通合作。

    阿巴斯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对同中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深感自豪。中国是巴勒斯坦真诚和可信赖的朋友,始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在政治、经济、道义等各方面均给予巴方全面、无条件支持,全体巴勒斯坦人民都对中国人民怀有诚挚感情。中方在国际场合秉持的立场正义公道,提出的倡议主张积极且富建设性,巴方坚定同中国站在一起。巴方将继续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在涉台、涉港、涉疆等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中方继续加强各领域合作。巴方期待同中方一道,推动明天举行的首届阿中峰会取得成功。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利雅得12月8日电(记者 郝薇薇 胡冠)当地时间12月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

    习近平指出,中苏是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兄弟。中方支持苏丹各方继续通过对话协商平稳推进政治过渡,反对外部势力干涉苏丹内政,将继续在国际场合为苏丹朋友仗义执言。中方愿同苏方携手努力,巩固两国友好和互信,相互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苏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习近平强调,中方将继续为苏丹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开展石油、农业、矿业等领域合作,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参与苏丹建设项目,助力苏丹经济社会发展。中方愿同包括苏方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一道,深化和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中方愿同苏方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加强合作,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加强协调配合,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布尔汉表示,祝贺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祝贺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苏中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深厚牢固。中方长期以来一直坚定支持苏丹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我愿代表苏丹政府和全体苏丹人民向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真诚地说一声感谢。苏方坚定支持中国维护自身核心利益,坚定支持中方提出的所有重要倡议。苏方希望苏中关系以及阿拉伯国家同中国整体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利雅得12月8日电(记者 李良勇 王海洲)当地时间12月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科威特王储米沙勒。

    习近平指出,中方支持科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赞赏科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涉港、涉台、涉疆等事关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支持。中方愿继续做科威特可以信赖的伙伴,同科方一道努力,共同开创中科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科方实施“2035国家愿景”,愿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积极参与科方重大项目建设,挖掘新能源、5G通信、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支持文化交流合作。首届中阿峰会和中海峰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中方愿同科方一道,推动中阿和中海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中方祝贺科威特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和亚信成员国,赞赏科方支持全球发展倡议,愿同科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加强沟通和协调,为各国共同发展和普遍安全作出努力。

    米沙勒表示,中国是伟大的国家,科中友好源远流长,双方情谊犹如兄弟般深厚。中国始终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致力于为全世界人民谋福祉,中方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倡议、推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世界。中国是科威特永远的朋友。我代表全体科威特人民祝贺习近平主席深受人民爱戴并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相信在习近平主席英明领导下,中国将持续发展并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科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开辟两国战略关系新前景。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09日 02 版

习近平分别会见埃及总统、巴勒斯坦总统、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科威特王储
习近平接受苏欧德国王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揭阳共青团打造“育才+引才+用才+聚才”工作矩阵
海南省大学生“青马工程”学员实践训练营结营
中国-中东欧青年创客国际论坛举行
2022明文化论坛将开幕
网格治理精准化 为民服务精细化
开展集中排查 筑牢防返贫底线
易地搬迁群众城中就业增收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作风建设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