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

打造高质量人才培养样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09日   04 版)

    一节长长的电缆通过机器,绝缘护套就被一层层包覆在导体的外面……这样的工序叫做挤塑,在车间,工人师傅每天要操作上百次,但在普通的课堂上,学生们可能只能听老师抽象地说一次……而在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这一问题则得到了有效解决。电线电缆制造技术专业的学生在电缆车间内,认真观察着工人师傅的现场操作,并详细记录工作流程、细节和相关要求。

    这得益于学校设计并实施的“虚拟班”分班教学模式。按照学生的意愿,他们被分配进入不同的企业开设的“虚拟班”,以校企联合的形式开设企业课程,将行业的技术、项目与生产工艺融入“虚拟班”的教学之中。

    协同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完善产教融合办学机制已经成为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取胜之匙”。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建共用、合作共赢的原则,校企采用“一生一策”的校企双主体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开发教学资源、共建产教融合平台、开展订单培养。

    激活人才培养新动能

    在电线电缆制造技术专业,学校近三年的毕业生就业率、专业对口率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仅江苏亨通电力电缆有限公司下属4个事业部的负责人中就有3人为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其中一人还先后荣获江苏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苏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这些优秀校友对学生时代“厂中校、校中厂”的学习实践模式有着深刻印象。在教室掌握专业基础课、在实训中掌握专业核心课、在企业中体验专业拓展课……无数学子在产教融合全链式人才培养过程中叩开他们“职业生涯的大门”。

    工学交替、联合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都得到明显提升,仅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就获国家级大赛奖项2项,省级技能大赛、创新创业比赛获奖20余项。学生公开发表创新型论文5篇、软件著作权8项、专利5项。

    此外,通过校企人员互兼互聘、项目合作开发、学生顶岗实习等途径,企业有意识地将企业文化、工艺流程等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职业素养。

    完善协同育人新格局

    乡间地头,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学生们对于大大小小的村庄进行测绘、建模,并为美丽乡村景观设计改造方案。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王同学惊讶地发现,就算是一颗小小的树苗,在设计过程中也是不可忽视的。特别是在美丽乡村改造时,他发现在马路边种植何种树苗其实颇有讲究:生长起来后树木成荫,要给过路的人以清凉;但是枝叶又不能太茂盛,不然容易遮挡过路司机视线。而且几种树苗在进行搭配的同时,也有美学上的考虑。

    在参与实际项目的过程中,同学们都感受到课堂中从未领略过的“新天地”。在这里,设计成为一门融汇多种学科的集合体。近几年,学校聚焦国家美丽乡村计划,与宜兴室内设计学会及江苏静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十几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共同设立“最美乡村设计研究中心”,开办“环境艺术卓越人才培养班”,创设“美丽乡村景观改造专题设计团队”,全方位探讨研究美丽乡村现状、改造策略和发展趋势,为学生学习和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依托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群+企业群的合作模式,企业导师直接参与课程建设,培养“技精艺高”的混编教学团队,将企业项目带入课堂,将教学内容与行业技术标准精准对接,让学生通过“工学结合”的方式直接参与到企业的项目中,在真实的实践环境中锻炼动手能力。

    同时,学校进一步强化“项目+工作室+工地”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将工程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相融互促,打造混编教学团队,共同施教。在项目引领、任务驱动下,学校还建立“互融共享”学习空间和“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双元双创实训基地,产教融合、共育人才。

    做好产教融合大文章

    根据专业群特点,学校在大部分专业中实行“双导师制”,引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专业建设、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实施和质量评价。企业导师将企业的真实项目有机融入到教学过程中来,注重将行业标准、职业资格标准与课程标准对接,将岗位任务与教学内容对接,将职业能力与工作任务对接,将企业管理理念方法与职业文化教学管理对接,实现现代学徒制精准培养人才的目标。

    近年来,学校深度聚焦宜兴当地先进的环保、电线电缆等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地方产业优势、项目资源优势与学校专业特色、人才智力优势有机结合,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提升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学校以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新兴产业为主导、未来产业为新动能,坚持存量整合,做大做强电线电缆制造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坚持集成优化,提升物联网技术、软件技术专业建设水平,增设新能源材料应用技术、集成电路设计、智能环保装备技术等专业。同时,学校也通过联合引培高层次人才,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遵循“突出重点、项目引领、聚焦成效、协同提升”的合作原则,聚焦发展主战略、地方主阵地、院校主引擎、企业主力军,以资源整合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与人才链、教育链“四链融通”,统筹推进产业、人才、地方一体化发展,做好产教融合发展“大文章”,构筑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地”。

    (信息来源: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09日 04 版

规划现在就是U享未来
打造高质量人才培养样板
“四办”举措全面推广 客户省时省心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