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22明文化论坛将开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09日   0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在明十三陵即将迎来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20周年之际,2022明文化论坛将于12月10日在北京明十三陵景区举办。

    本次论坛以“焕新明文化 赋能十三陵”为主题,将以“1场主论坛+4场分论坛”的形式举办,分论坛的主题为“明文化价值挖掘与创新提升”“明十三陵保护与活化利用”“十三陵区域发展与文旅融合”“文化遗产与数字新媒体”。论坛前期,“五个一”系列行动将率先登场:举办大明书场、原创作品征集与展览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展示一批文物保护成果和计划;举办一次主题展览;建立一个智库“明文化传播与推广中心”;拟定一揽子合作协议。

    本次论坛一方面将从学术上深挖明史、明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活态传承和文物活化利用;另一方面,通过彰显文化价值、展现文保成果、传递合作愿景的长效机制,提升明十三陵文旅品牌,擦亮昌平“明文化”金名片。

    本次论坛设计的LOGO,经由明史专家毛佩琦审核,形似一方红底阴刻的印章,以“明”字篆体结合十三陵石像生之“象”变形,寓意“时代的印记”,彰显明文化论坛的历史厚重感。

    值得一提的是,在论坛结束后,举办场地一层空间将“变身”为明十三陵景区游客中心,集文创中心、中转中心、集散中心、服务中心等功能于一体,并将持续举办明文化论坛、明文化节等品牌活动,引入文物展览、文艺演出等;二层空间将被打造成明文化研学课堂、专家工作室、活动体验等功能空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09日 02 版

习近平分别会见埃及总统、巴勒斯坦总统、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科威特王储
习近平接受苏欧德国王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揭阳共青团打造“育才+引才+用才+聚才”工作矩阵
海南省大学生“青马工程”学员实践训练营结营
中国-中东欧青年创客国际论坛举行
2022明文化论坛将开幕
网格治理精准化 为民服务精细化
开展集中排查 筑牢防返贫底线
易地搬迁群众城中就业增收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作风建设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