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

完善产教融合机制,建构校港一体良性生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13日   06 版)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具有产教融合天然基因,主办方山东省港口集团(以下简称“山东港口”)为省属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持续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了“校港一体、深度融合”良性生态。

    一、彰显国企办学的体制机制优势

    山东港口倾力支持学院发展,把职业教育纳入发展战略规划,与港口发展、产业规划同步谋划、统筹推进,先后出台《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三年规划方案》等系列政策,在基础建设、毕业生招聘、绩效改革、双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2022年6月17日,山东港口下发《支持港湾学院建设世界一流港湾职业大学的实施意见》,明确进一步履行企业办学主体责任,统筹各类资源支持学院高质量发展,从长效机制和人财物等各方面对学院进行精准支持。学院深度融入山东港口发展战略,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模式,走出了国企办学、校港一体、特色发展的改革新路。

    二、建立校港联动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学院坚持专业建设服务港口产业发展,紧密围绕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密切对接山东港口各业务板块,布局专业群,对接四大港口集团,持续打造港口机电、现代航运两大传统优势专业群;对接航运板块,布局航海技术专业群;对接金控、贸易板块布局数字商贸专业群;对接装备板块,升级改造智能制造专业群;对接邮轮文旅、港湾建设板块规划文旅康养、建筑工程专业群,逐步形成“双核多元协同发展”的专业建设体系,实现专业群与业务板块的全链条对接。

    三、完善德技双修的协同育人机制

    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新机制,以特色产业学院建设为载体,对接山东港口权属单位及新兴业务板块,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共建了海洋智慧港口、邮轮文旅、装备智造等五个产业学院,扎实推进专业共建、课程共担、教材共编、学生共育、师资共培、项目共研、平台共享、质量共评的“八项共建工程”。校企联合建设了校内港口码头远景实训室,集门机、场桥、轮胎吊为一体的校内大型港口机械实训基地,国内领先的港航特色实训基地,把产业学院建设成为集“产、学、研、转、创”多功能、多主体深度融合的新型办学实体。

    四、构建师资队伍校企融通机制

    依托山东港口集团的平台和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混编“双师”团队,制定了《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在山东港口各权属单位建立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15个,实施学院专任教师入站实践锻炼长效机制,建立“固定岗+流动岗”,所有专业教师利用寒暑假进站锻炼,专业带头人轮流挂职锻炼,新入职教师实施脱产企业实践。建立了校港人才双向融通机制,聘请多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和港口技术专家担任客座教授、产业教授和兼职教师,建设了一支专兼结合、技术精湛、业内权威的港航双师型教师队伍。

    五、培育助力港口发展的服务机制

    作为山东港口党校青岛港分校、山东港口青岛港员工教育培训中心,学院瞄准国内一流港航培训服务品牌建设目标,依托山东省危险货物水路运输从业人员考试中心、山东省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山东港口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等资质优势,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港口,搭建了以港航管理业务培训、港航技能鉴定、船员适任培训为支撑的港航培训体系。发挥与山东港口战略一致、文化相通、管理协同、业务融合的天然优势,深度参与港口员工培训体系建设,每年为港口培训员工12000余人次。在技术服务层面,依托山东港口平台优势,重点围绕智慧绿色港、传统码头设备自动化改造、智慧绿色能源新技术等方向,校企共建连钢智慧港口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引领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协同发展。

    (信息来源: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13日 06 版

完善产教融合机制,建构校港一体良性生态
苏州吴江汾湖:创新书写高质量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篇章
打好“组合拳”,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