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巡礼·亮点聚焦
抛“橄榄枝” 筑“聚宝盆”

“青春徐州”多措并举留住“金凤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14日   01 版)

    创业青年罗帅的公司迎来新的发展节点:公司完成新一轮扩产建设,两款新的化合物半导体芯片材料产品预计明年春节后投产。

    7年前,就职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罗帅,被江苏徐州发展半导体产业的配套政策和氛围所吸引。如今,得益于当地的政策支持,罗帅的公司已发展成产值过亿元的国内化合物半导体芯片材料领域头部供应商。

    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说,近年来,徐州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不断打造青年发展最优生态、最佳环境。一批批青年人才来到徐州,发展事业安家落户。

    优政策,下好引才“先手棋”

    来自连云港的苏洋已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媒体人。回想起1年前刚入职时,他说,幸好有青年人才驿站,帮他解了“燃眉之急”。

    去年6月,23岁的苏洋从南京的高校毕业,来到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应聘。应聘一切顺利,可短期住宿却成了难题。

    “我在‘青春徐州’微信公众号上申请了徐州市泉山区青年人才驿站,第二天就收到免费入住的短信确认通知。”苏洋回忆说,青年人才驿站成了自己“落地”徐州的第一个家。

    团徐州市泉山区委书记贺秋实表示,除了免费入住,青年人才驿站还提供24小时管家服务,配备了多功能室、专用面试场所等,满足青年的切实需求。

    据了解,此前关于实施青年安居工程的集体提案受到徐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并被纳入“彭城英才计划”。在此基础上,徐州系统形成“1+N”政策体系,着重解决好各类人才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最大程度消除青年人才的后顾之忧。

    以人才新政为支点,徐州不断拓展“揽才”之路,辐射触角逐年加深。团徐州市委连续5年开展“万名学子看徐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覆盖青年学子近5万人。通过海外留学生云招引、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青年人才驿站高校行”等一系列大型直播“带岗”宣传活动,向各地优秀大学生抛出“橄榄枝”。

    数据显示,今年1月-10月,徐州已引进领军人才469人、专门人才3654人,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长。今年以来,4.23万名大学毕业生投入这座城市的建设中,成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徐州正在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实现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打造人才向往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团徐州市委书记韩锋说。

    搭平台,打出育才“组合拳”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徐州)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80后“掌门人”李宁带领团队摘得数字经济专项成长组铜奖。

    大学毕业后,李宁创办了这家公司,现有员工34人。政府各职能部门也经常入园为企业运行“精准把脉”。这一切都离不开(徐州)大学生创业园的大力扶持和培育。

    自大学生创业园开园以来,已累计孵化企业600余家,8家企业成功挂牌上市,带动就业超过1.5万人。大学生创业的“徐州经验”也在全国得到推广。

    政策上见实效,资源上强供给,活动上出真招。徐州连续6年通过举办“赢在徐州”双创大赛、国际英才创业大赛等一系列赛事吸引230多名领军人才参加,建成运营全省首家团属青年众创空间“蜂巢众创空间”,发放青年创业贷款近10亿元,从场地、资金、政策等要素提供强有力支持,为徐州青创项目构筑起“硬核”保障。

    同样借助徐州服务青年平台成长起来的,还有90后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李林林。

    出生在农村的李林林,从小看着父母为农产品的销路犯愁。2007年,农村电商刚刚兴起。在团组织的指导下,李林林敏锐察觉到商机,开始借助互联网带动农产品销售。

    十几年的创业经历让李林林积累下不少电商运营经验。为帮助更多农户,他不仅运营着多家助农特产馆,还常年给农户提供电商培训,多年来电商培训累计覆盖超两万人,带动电商创业300人。“从当初我一个人创业,到如今几十人的规模,离不开团市委的帮扶与支持。”李林林说。

    为培育好更多像李林林一样的新农人,带动村民集体增收,团徐州市委联合市委人才办、市农委办出台了《徐州市“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培育”三年行动计划》,预计到2023年年初,徐州将实现村村都有一名“好青年”的目标,建成各级青春创业支持空间30家,支持优质创业项目100个,构建青年人才发展的可持续生态。

    强服务,使出用才“关键招”

    00后青年技能人才孟凡东在徐州小有名气。在2021年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他以超第二名10.15分的成绩夺得了钳工赛项的冠军,并获得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技能人才的成长离不开自身努力与外界的帮助。2019年,孟凡东进入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总装分厂工作,扎实的技能基础、亮眼的竞赛成绩很快引起公司注意。公司为他配备两名师傅,帮助其锤炼本领、成长成才。

    “像孟凡东这样的青年技能人才,公司非常重视对他们的培养。”徐工机械团委副书记苑珂说,公司专门提出技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金蓝领培养计划,内容涵盖新入职员工培养、导师带徒、技能评聘以及荣誉激励等各个方面,推动技能人才从“工”到“匠”的成长提升。

    不仅如此,徐州市人才强市新政要“培养锻造高技能人才与‘彭城工匠’”。孟凡东不仅获得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每月享受技能津贴2000元,今年2月还被破格申报了技师职业资格。

    医药健康是徐州培育“343”创新产业集群的关键一环。90后王宇阳创立的蚂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仅有的4家可生产胶囊机器人的企业之一。去年7月,王宇阳带领团队落户徐州淮海科技城。王宇阳团队的到来,为徐州生物医药招商地图和产业链图谱添上了关键一笔。

    近年来,徐州不断完善服务青年人才政策,除“彭城英才计划”外,又发布人才强市新政,不断提高政策“含金量”,努力筑牢人才发展之基,打造产才融合之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14日 01 版

“青春徐州”多措并举留住“金凤凰”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凝聚青年奋进力量
中办国办印发《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
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
“最年轻街道”成青年向往之地
以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