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踏集团:赋能体育教育 撬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28日   04 版)

    前不久,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枫香仡佬族侗族乡九年制学校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足球赛。

    孩子们奔跑在绿茵场上,尽情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这是枫香仡佬族侗族乡九年制学校在安踏运动场上举办的第一场足球赛。作为一所足球特色校,一直缺少专业足球场,而此次安踏足球运动场的捐建将极大改善学校的运动环境,推动当地足球运动发展。

    运动场,是奇迹经常降临的地方。正如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在活动致辞时所说,“希望安踏运动场可以成为石阡县青少年追梦的开端”。安踏集团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石阡县捐赠150万元现金及物资,为当地学校开展安踏装备包、安踏体育课、安踏运动场等项目活动。

    这也是安踏集团致力改变乡村体育教育生态的一个生动缩影。为响应体教融合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安踏集团推出“安踏茁壮成长公益2.0计划”,聚焦青少年体育公益,通过开展安踏装备包、安踏体育课、安踏梦想中心、安踏运动场、安踏运动营、安踏希望班等公益项目,持续投入装备和资金,助力更多青少年勇敢追梦。

    一堂“正确的体育课”

    除运动场、运动装备等硬性设施的短缺外,一个更让乡村体育教育困扰的问题是,体育课究竟怎么上?

    来自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九资河镇徐凤冲小学的数学教师黄老师曾试图求助网络,找到应对这一问题的对策,因为他同时是一名兼任的体育教师。

    让其他科目教师兼任体育老师,是不少乡村学校的“常态”。在黄老师眼中,一节常规的体育课往往就是“三件套”——集合列队、热身操、跑圈。他年少时期的体育课就是这么上的,课程内容就这么一代代延续下来了。江西省吉水县八都小学体育教师胡老师也曾坦言,大部分时间都是让孩子们自由活动。

    不过,这一情况因一堂堂为体育教师准备的体育课正在悄然改变。

    2022年7月,黄老师等约100名来自湖北一线中小学的体育老师,来到了一场落地湖北省武汉市的安踏体育课教师培训。

    什么是正确的站姿、坐姿?怎么跑步是对的?如何进行基础的力量训练,正确的发力点在哪里?哪些游戏能够增强学生间的黏合度……这场为期3天的培训里,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儿童青少年运动专家及其助教团将所有基础训练动作进行拆分讲解,再密集地向体育老师们输出。此外,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则带来了运动损伤预防与紧急处理的课程。

    在来之前,不少老师以为这次培训只是学理论即可,谁想大多数时间都是实训课——运动量超出想象,仅一个经典的热身动作“伟大伸展”就被他们做出了无数种版本。

    安踏体育课解决的是青少年在体育中面临的基础训练,目标直指青少年体育素养的培养。除培训之外,安踏将每个动作拆分制成教学手册,也在系统上传专业动作视频,确保课程结束后受训老师可以随时复习。

    作为“茁壮成长公益2.0计划”中的核心项目,安踏体育课旨在通过赋能一线体育教师,为孩子们带去专业又有趣的体育课,激发青少年对体育运动的兴趣,感悟体育精神,享受运动快乐。2021年以来,该项目深入湖南、云南、新疆兵团、江西、湖北等地,帮助了数百名体育教师及其所在学校,数以万计的乡村青少年从中受益。不少体育教师在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体育教育生涯中,第一次被纠正了姿势,也认识了何为“正确的体育课”。

    为了保证持续性和效果,除了线下集中体验式培训,安踏体育课还有在线视频课程、在线打卡、答疑分享等,对这些乡村体育老师的日常体育课进行监测和效果反馈,执行效果好的老师及所在学校将获得进一步的装备器材捐赠支持。

    “现在我知道体育课不只是带着孩子跑跑步,而是要教会他们如何用专业、正确的方法去运动,课程的设置还要有趣,才能帮助孩子们养成正确的运动好习惯。”胡老师在参加完“安踏体育课”体育教师培训后说。

    对于“如何上好体育课”这一问题,胡老师似乎已摸到些“门道”。现在一看到胡老师进班,孩子们就特别兴奋、开心地大喊:“体育课!体育课!”

    一场改变乡村体育教育生态的“团战”

    这个公益项目萌芽于3年前。2019年6月,茁壮成长公益计划落地甘肃,项目组走进位于甘肃白银会宁县的一个学生家庭时,被眼前的场景震撼到了:出租屋里只有一张床,旁边就是炊具、书桌和一些杂物,祖孙三人就在这20平不到的房间里吃住。但这家的孩子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出租房的一面墙上贴满了奖状……

    带队走访学生家庭的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和项目组随后研究决定,新增1000万捐赠,作为资助欠发达地区青少年改善生活学习条件的费用。接下来,项目组展开一系列实践调研。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说:“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不收学杂费,大学又有助学金等各种资助,相对而言,社会对高中阶段的支持处于一种空白状态。许多困境家庭的高中生迫于生活压力辍学,这一群体很容易被忽略。”为此,企业拨出300万用于高中生专项资助。

    该项目组在云南、四川的多所中学进行走访,最终选定武侯区高中和红河州一中这两所有帮扶传统与管理经验的学校。该项目自2021年启动,旨在帮助家庭困难、成绩优异的高中生完成高中学业,包括为这些学生提供每年8000元的资助、运动装备和假期研学的机会,直到他们高中毕业;对高考排名进入班级前十的学生给予每人5000元的额外奖学金。

    8月12日,该研学营结营仪式在海边举行,同学们面对大海恣意奔跑,夜晚,海边还放起了烟花,绽放的烟花像极了同学们的笑脸。赵新说:“这会成为我最美好的回忆。”

    “我们不想只停留在捐款捐物这一步。”该项目负责人说,举办这次研学营,是希望让学生们都能有机会走出家乡,开阔视野,助益他们形成健全的人格。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奥运冠军的亲身经历和体育精神,鼓励他们去超越自我、追逐梦想。

    安踏希望班,是“安踏茁壮成长公益2.0计划”阶段新增加的重要部分。此前,启动于2017年的这一计划在1.0阶段聚焦于捐赠运动装备、捐建梦想中心、研发安踏运动梦想课等。到了2.0阶段,则聚焦青少年体育公益,以体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除了安踏装备包、安踏梦想中心,将安踏运动梦想课升级为安踏体育课,并新增安踏运动营、安踏运动场和安踏希望班。这六大板块既相互独立而又环环相扣,形成了系统性与完整性,直观体现安踏试图改变中国乡村体育教育生态的目标。

    于是,还可以看到,在安踏运动营中不少体育基础好的学生走出家乡,前往北京或东北冰雪基地等地,并与知名运动员互动;可以看到,安踏与多位世界冠军结成“公益超A伙伴”,希望通过1+N的方式提升社会对青少年体育及素养教育的重视……

    可以说,安踏集团联合各维度、各领域的资源,悄然打响了一场关于改变乡村体育教育生态的“团战”。

    “体育及素养教育对整个社会的价值是塑造青少年的人格和激发梦想。我们把体育教育和素养教育作为长期捐助的核心,不断地用各种方式去激发孩子们的梦想。”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在公开场合反复提到。

    一个关于长期主义的选择

    “我们没有把这个公益计划做成单一的公益项目,而是做成完整的育人工程。”在李玲看来,做好乡村体育教育公益事业的重要意义在于,乡村体育教育生态的内驱力正在逐渐形成,而这也将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支点之一。

    投身乡村体育教育公益事业,并非安踏集团的“一时兴起”,而是一个关于长期主义的选择。

    针对乡村体育教育公益这个宏观命题,安踏集团先发现问题——摸查乡村青少年体育教育的缺失,再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2017年,也是脱贫攻坚的第3年,为了解贫困地区青少年的体育现状,安踏集团的工作人员带队,通过实地走访4个省35个市县镇,并对18个省(自治区)的117个贫困县进行网络问卷调研,并将调研结果汇集成《中国贫困地区青少年体育现状调研报告》于当年发布。

    彼时,上市10周年的安踏集团已经从一家传统民营企业转型成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能力和现代治理结构的公众公司,安踏集团正在尝试突破常规公益捐助的形式,正在进行一场关于长期主义的试炼。

    基于上述调研报告的指导,安踏公益延伸出一个“直球式”的底层逻辑,即买不起专业运动装备,捐助梦想装备;基础设施差,捐建梦想中心;体育课枯燥、体育老师缺失,设计更好的体育课程,给孩子一个优秀的体育老师。

    也就是在2017年,安踏集团发起“茁壮成长公益计划”,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共同实施。经过3年的创新和优化后,该项目升级到了2.0阶段,形成了包含安踏装备包、安踏体育课、安踏梦想中心、安踏运动场、安踏运动营和安踏希望班六大模块,旨在改变中国乡村体育教育生态。

    “茁壮成长公益计划也是在摸索中前进的。”一位安踏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安踏坚信体育可以健全人格。正如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所说,体育教育会给孩子带来一生的积极影响,对改变精神贫困有巨大的作用,如果他们通过体育运动学会了敢于面对挑战,不怕失败,那他们所面临的困境才能真正被改变。

    公益项目行至5年多后的今天,安踏集团发现这一关于长期主义的选择,是一条艰难的路,它很难在短期内看到规模化的成效,甚至很难从健全人格的维度进行项目效果评估。但在长期的公益实践中,他们愈发感受到,除了投入资金,更重要的是“参与”。他们相信企业的积极参与,能让体育公益项目产生深远的社会价值和效果。

    一组数据或许能为这一公益计划的价值作注脚:2017年7月到2022年12月,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累计投入现金及装备超过7.4亿元,覆盖31个省级行政区11711所学校490万名青少年。其中包涵累计捐赠6.6亿元安踏装备包、累计捐建166家安踏梦想中心、累计培训4468名安踏体育课一线体育教师、累计组织13场安踏运动营、累计捐建31个安踏运动场、累计捐资扶助云南和四川2个安踏希望班的100名高中生。

    (信息来源: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28日 04 版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微更新”让古城街巷焕发新活力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引擎”助力打造“一港一城一区”
安踏集团:赋能体育教育 撬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