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徽高校共青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打造永不散场的“挑战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28日   01 版)

    位于巢湖之滨的安徽省创新馆,是国内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团安徽省委日前与安徽省创新馆达成战略合作,联合举办第十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资源对接会,搭建创业项目与投资机构交流互动的平台,共选出9个项目在安徽省创新馆1号馆进行展示。

    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三代半导体”,到合肥工业大学的“自动扶梯梳齿板安全检测仪”,再到安徽大学的“先进存储芯片”等成果,均系今年“挑战杯”省赛新鲜出炉的金奖项目,它们置身高规格的展示平台,有望更好地促进项目落地转化。

    团安徽省委十年磨一剑,志在打造永不散场的“挑战杯”,使之成为安徽高校共青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助推高校人才培养方式与教学改革。

    以赛育人 赛事促进高校改革

    两组数据的对比,足以显示“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吸引力的提升与覆盖面的扩大——

    自2004年首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到2022年的第十届,从最初19所高校的89个项目,发展到123所学校的1237个项目,参赛学校数增加了5倍,参赛项目数增加了近13倍。

    2022年赛事启动以来,省级组委会结合各学校往年参赛规模和获奖情况,建章立制,增加优秀学校报送作品数量。全省近10万名大学生、两万名指导教师直接参加了本届竞赛的校级比赛。

    安徽财经大学完善竞赛规章制度,将赛事与教师职称评定、学生评奖评优挂钩,校内选拔赛共有548个团队提交了作品,参赛学生数量达3901人,指导教师数量达513人。

    今年“挑战杯”赛季,经过决赛的激烈角逐,全省共有74个项目获得省级金奖。在往届全国赛中,安徽申报的项目荣获多个创业金奖,团省委多次获评省级优秀组织奖。

    值得一提的是,“挑战杯”赛事深度融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中,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其中,合肥工业大学开设了创新创业相关课程96门,每年修读学生超过两万人次;同时选派青年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充实导师力量,依托学校创客基地落实“链条递进式”的创新创业扶持,为“挑战杯”竞赛提供丰富的项目支持。

    整合资源 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从2004年的89个项目中只有11个项目完成工商注册,到2022年的1237个项目中有近20%的项目完成工商注册,项目落地转化率提高了66.7%。“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历经十届,省、校两级组委会不断整合社会资源,力求突出竞赛的社会性和实效性,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今年省级组委会多措并举,切实帮助大学生创业企业实现项目落地,先后举办“名师大讲堂”“资源对接会”“导师会客厅”等活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生韩东成和同学范超正是“挑战杯”赛事的受益者。他们在2016年8月成立了东超科技公司,其核心技术是“等效负折射率光学平板透镜”,又称“空中成像”。

    参加2018年“挑战杯”省赛之前,他们的团队规模只有30人左右,资金严重不足,没有工厂,也没有厂房,只能借用学校的实验室搞研发。

    2019年年底,“空中成像”技术经过3年研发,终于进入市场转化环节,但一直未能突破产能不足、资金缺口等瓶颈。“早期的科技创业团队尤其需要平台和渠道,去增加曝光机会。”韩东成记得,备战“挑战杯”时,老师和专家评委都建议他们多去路演,接受批评和挑战。为此他去了国内很多大城市,甚至将展台搭到了北京中关村。

    正是因为不断走出去,东超科技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6年里,公司获得近3亿元融资。2020年1月,团队将核心技术应用于抗疫场景,为医院开发出无接触式挂号机,后来又集成创新出无接触浮空式电梯终端。眼下,团队规模扩至200人左右,产品应用到博物馆、汽车、家电、餐饮等细分领域。

    搭建共享平台 提供持续跟踪帮扶

    为增进大学生创业交流,促进大学生创业企业成长,团安徽省委指导成立了由创业青年自主运行管理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作组织,稳定服务大学生创业者500余人。不少参与过“挑战杯”的“种子选手”,都会被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给予进一步的孵化以及持续跟踪帮扶。

    毕业于安徽工业大学的李智虎是安徽焓谷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2008年参加“挑战杯”竞赛,获得安徽省金奖、全国银奖。2009年4月他创业时,团队只有8人,现在已有70多人。让他感触最深的是,正是和参加“挑战杯”的队友们一起携手前进、互相鼓励支持,才有了今天的收获。

    创业前期,李智虎的团队主攻节能项目的合同能源管理,在团省委组织开展的创业实战营、“青苗杯”项目资本对接会等活动中,他向专家和同行学习创业知识和先进理念,及时调整创业方向,聚焦自身优势领域,实现了从施工运营到规划设计的转型发展。眼下,他也成为安徽工业大学“挑战杯”的创业导师,给予创业者持续精准的指导和帮扶。

    团安徽省委通过“青苗杯”安徽省项目资本对接会,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风险投资对接,截至目前实现融资近2.13亿元;推荐申请安徽省青年创业引导资金政策,共有48名创业者成功申请,额度共计2700多万元,切实解决了资金难题。

    团安徽省委副书记窦贤琨表示,“赛事会落幕,但是挑战仍在继续,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永不散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28日 01 版

坚持团结奋斗 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
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2022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不是放任不管
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 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宜创的青年发展型城市
打造永不散场的“挑战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