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巡礼·权威声音

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 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宜创的青年发展型城市

中共保定市委书记 党晓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28日   02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殷切寄语广大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精神,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总书记对“青年之花绽放”的嘱托是一以贯之的,对青年人“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期望是一以贯之的,对“有志者奋斗无悔”的要求是一以贯之的,对青年人的关心关爱是一以贯之的。

    保定有17所驻保高校、27万在校大学生,在全国地级市中名列前茅,这筑就了城市的青春底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为广大保定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也是我们做好青年工作、推进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2022年6月,保定成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保定坚持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抢抓全国试点建设机遇,进一步擦亮“青春友好之城”城市金名片,精心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宜创的青年发展型城市。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打造青春理想城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保定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更是一座“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的城市。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亲自组织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保定发展,组织发展了保定第一批共产党员。这里诞生了我国北方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创建了被毛泽东主席誉为“模范根据地”的晋察冀根据地,续写了狼牙山五壮士、冉庄地道战、雁翎队、黄土岭战役等一批批革命传奇。立足新时代,我们始终教育引导青年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今年以来,围绕探索文化保定的标志场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各类优秀传统、红色文化宣讲2200余场,创建青少年校外实践教育基地50余个,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109个,开发10条精品研学路线,持续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全面营造“崇尚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新时代保定好青年”“保定好人”“保定好网民”等先进青年榜样持续涌现;探索“时间银行”等新型志愿服务模式,青年志愿者累计注册超过130万人,广大青年奋战在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全国两会、省委全会等重大活动保障第一线,“保卫大都、安定天下”的历史传统焕发出新时代的青春荣光。在保定,英雄城市的光荣传统历久弥新,青春理想在这里熠熠生辉。

    促进青年建功立业 打造青春圆梦城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中指出,“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保定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顺应京津“虹吸效应”向“溢出效应”转变趋势,不断吸引青年在保成长成才。加强青年工作领导。将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将“青春友好之城”作为保定“七张城市金名片”之一全力打造,在市两会、全会、重点工作专题调度会等重大会议中专门研究青年工作,推动形成全社会关注青年工作局面。搭建青年筑梦舞台。努力打造更多创新保定的标志场景,结合保定青年数据基础分析,布局形成以“医、车、电、数、游”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现代都市农业等七大主导产业为主体,18条重点产业链为主线,县域特色产业为支撑的“7+18+N”现代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全市有高新技术企业13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277家,科技创新平台448家,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稳居全省第一。激发青年创新创造。为将保定打造成为年轻人的向往之地、筑梦之地、奋斗之地,召开了2022中国(保定)数据服务产业创新大会,市委书记、市长等市领导包联18个产业链及80后青年企业家,选派200名青年干部赴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建设20个“博士农场”。持续探索人才保定的标志场景,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专门推动制订出台《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来保定就业创业的十二条措施》,推出10万个岗位诚挚邀请全国高校毕业生和有志青年来保就业创业,创新邀请5030名大学生暑期参与政府治理各项工作。助力青年价值实现。启动乡村振兴大联盟,承接“河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项目,开展“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实施“千百万”青年英才集聚工程等系列行动,在“7+5+N”系列保定场景营造中,搭建青春建功“十四五”的保定舞台。在保定,让城市更友好,让青年更有为,一座京津冀最具竞争力的青年发展型城市正在应运而生!

    加强服务保障工作 打造青春乐居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为持续提升青年在保定的获得感,专门打造涉及青年教育、医疗健康、住房保障等方面的《保定青年发展一揽子政策汇编1.0版》,服务在保青年。缓解青年住房压力。出台《保定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办法》,“十四五”期间提供1.2万套青年保障性住房;出台《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政策的通知》,对于持有“燕赵英才卡”的缴存职工提供最高13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定位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速探索建设未来社区,为来保创业青年提供安居服务,努力打造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保定样板。便捷青年医疗托育。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际医疗基地建设,96家医疗卫生机构与京津117家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合作协议224个,“保康通”便民就医平台正式启动,托育机构备案通过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名。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实现全覆盖,有效缓解青年家庭养老难题。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深化“1530”工程,40余所全国名校专家到保定指导近千人次,3个省级名校长工作室挂牌,打造38个振兴县域教育实验基地,24所职业启蒙教育基地,开展“雨露计划”,2022年共补助1.92万人次2897万元。保定扎实推进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省部共建,大力支持华北电力大学新校区、北京体育大学雪上运动学院、河北中医学院安国校区建设,广大青年及其子女在保定接受全面教育日益成为现实。在保定,青年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乐居生活在这里更加舒适。

    顺应青年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打造青春乐享城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中指出,“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保定始终把青年对城市的感受作为根本衡量标尺,满足青年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高水平拓展青春友好“新空间”。建设四级公园体系,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和10分钟体育健身圈,成功入选“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擦亮“奥运冠军之城”金名片,承办全国男子三人篮球超级联赛等大型赛事,丰富青年生活。全程42.195公里的环城水系马拉松赛道全线贯通,青春友好元素布满环城水系,“青春之城,保定之光”闪耀古城,一大批青春友好单位、社区、窗口等场景精彩纷呈。高标准扮靓青年生活“新颜值”。强力开展城市更新行动,一二三四期城改压茬推进,力争2023年主城区再无城中村。大刀阔斧推进1500多个老旧小区和全部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大力拆除城市违建,增加街角绿化。保定城市人口吸引力居于全省前列。高站位提升青年服务“新品质”。依托“清末之冠”的莲池书院,打造“全国书院之城”,重铸“保定作家群”辉煌,创建“百馆之城·宝藏保定”品牌,全市博物馆数量为39家;加大数字保定建设力度,采用12345热线“接诉即办”做法,全年受理群众诉求192万余次,满意度达97.96%,青年诉求已经实现随呼随应、一键响应。在保定,青年对品质生活更加充满向往,乐享生活在这里触手可及。

中共保定市委书记 党晓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28日 02 版

大学青年教师下田助粮食增产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舞出中国人精气神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前防疫目标是“保健康、防重症”
坚持团结奋斗 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
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不是放任不管
打造永不散场的“挑战杯”
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 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宜创的青年发展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