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专家解读之三

保护前置 营造未成年人友好的网络生态

中国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孙宏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29日   02 版)

    近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未成年网民规模进一步扩大,互联网普及率进一步提高。随着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不断深入,未成年人的网络使用行为有了明显改善。而且,随着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意识不断增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与防护也收到较好成效,未成年人遭遇网络安全事件的比例有所下降。

    但是我们要看到,未成年人使用网络还存在很多新风险。例如,报告显示,未成年人有近两成遭遇过网络谩骂或讥讽,两成多遭遇过网络安全事件,两成多没有考虑过网络安全防范,三成多遭遇过炫富、血腥暴力、自杀自残、封建迷信等网络负面信息,三成多使用家长账号玩过游戏,超过半数对短视频信息发布渠道缺乏辨别意识。这说明虽然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未成年人使用网络仍然随时有可能受到伤害。

    与此同时,在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方面,家长、教师和平台等各方还存在短板。报告显示,有两成多家长自我报告对网络有依赖心理,近三成没想到在社交网络发布孩子照片或视频存在安全隐患,四成多虽然知道“青少年模式”却没给孩子设置过。虽然家庭和学校对未成年人进行网络安全教育,但大多以限制为主,告诉未成年人不要这样、不要那样,但是告诉未成年人要怎样、能怎样的较少。例如,告诉未成年人可以对不良信息进行举报,家长不足四成,教师不足半数;而且,部分平台推出的网络产品用户条款,少年儿童不好理解,“青少年模式”的使用开关不好找,地理位置和隐私设置默认为打开状态。

    因此,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走进“深水区”的当今社会,我们要具有保护前置的意识,无论家庭、学校还是网络企业等,均应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把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再往前移一步,抓好预防的环节,将保护前置、放到风险之前。

    一是家庭方面要把提升家长的网络素养再前置一步,比提升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更为急迫。随着未成年人上网规模不断扩大、普及率不断提升,家长的网络素养已经成为家长教育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家庭教育不可缺少的素质与能力。目前,还有部分家长的网络素养落后于未成年人的网络教育需要,在理性看待网络、保护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上还有些跟不上孩子的步伐。因此,有必要进一步丰富与完善家长的教育素养,把提升网络素养作为家长学习的重要内容。这也是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对家长的要求。

    二是学校方面要把提升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再前置一步,比网络安全知识更重要。当前,很多学校都对学生开展了网络安全教育,大多数学生对网络风险已有所了解。但是,学校对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教育大多数停留在限制层面。例如,规定上网时间、时长、消费、娱乐内容等,但是对如何主动预防风险和主动自我保护的教育较少。有的教师禁止学生接触不良信息,但没有教会学生如何主动举报不良信息。这使很多学生虽然具备了网络安全知识,却缺乏网络自护能力。因此,学校在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时需再进一步,使学生知行合一,既具备安全知识又具备安全防御能力。

    三是平台方面要把保护未成年人的技术优势再前置一步,比发现问题后的治理措施更主动。近年来,互联网企业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和改进,例如,开放绿色安全上网软件、设置“青少年模式”、针对网络游戏等设置消费金额、娱乐时长与时间段限制等。但是科技的力量还可以做更多事情,比如,运用大数据的技术优势主动推送更适合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内容,或主动研判未成年人可能遇到的网络风险并及时做出预警等。因此,各企业各平台要把保护的端口再前移一步,不仅在问题产生后用技术去治理或弥补,更要在发生风险之前用技术对未成年人进行精准化保护,为未成年人提供友好型的网络生态环境。

    四是政策监管方面要把操作性再前置一步,比宣传性和号召性更实用。我国已经出台了很多维护未成年人网络权益的法规文件,也规定了家庭、学校、企业为建设绿色网络生态应采取的行动。但是在政策上还可以更加系统与完善,使每个方面的责任主体都能承担并落实更具体的责任。

    随着互联网的纵深发展,各种网络产品层出不穷,未成年人网络使用有可能遭遇的风险也会变换花样,让大家猝不及防。要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把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作为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网络生活的准则。每个成年人都应具有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意识,主动将保护行动前置,为未成年人筑牢防范网络风险的屏障,共同营造对未成年人友好的网络生态。

中国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孙宏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29日 02 版

浙江桐乡:“小梧桐”金名片越擦越亮
高举伟大旗帜 矢志团结奋斗 努力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时代强音
保护前置 营造未成年人友好的网络生态
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33660万元用于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
团甘肃省委召开2023年工作务虚会
第十八届文博会启幕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追寻生命里那道光 它一直陪你成长
首次详细披露毛泽东全程参加青年团二大
一所国门小学坚持红领巾护界碑二十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