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前行的每一步 都是生命的华彩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30日   01 版)

    或许是临近岁末的缘故,最近我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一些过去的影像:它们或许是先哲前辈留下的一些慨叹与金句,或许是一个个值得铭记的故事,或许是无数个鲜活的身影……在漫长的时间尺度上追忆往昔,不仅能让人对逝去的时光更加难忘,还会通过复盘历史的足迹,对当下、对未来的成长,提供某些有益的思考。

    在过去的这一年,相信很多年轻的朋友都和我一样,曾经努力向前奔跑,但也遇到过不少挫折。在这一年,不少人经历过居家隔离时的孤独与暂时的困难,经历过“阳了”的焦虑和病痛。但当静默之后的城市逐渐恢复烟火气,当“阳康”的年轻人开始相约迎接新年,我们就知道,其实心底从来不曾放弃对明天的美好希冀,它陪我们走过灰暗,迎接阳光灿烂。

    或许你和我一样,曾经对很多过往的经历作出“复盘式”思考,希望能够弥补昔日的遗憾。然而,当我们拥有成熟的心态就会明白,很少有人不经历坎坷就能成长,那些疾风骤雨和平淡庸碌,并不会真的摧毁坚强者的意志,消磨他们对生活的热情。请记得,我们还年轻,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去改变现状,还有成长的空间,去调整思路、化解困难。

    从这个意义上讲,“追光与守护”之所以能成为不少年轻人的年度关键词,就在于它的内涵是丰富的,也蕴藏着年轻人的诸多美好夙愿。追光,是为了拥有更灿烂的未来;守护,是为了让此刻的我们拥有更强大的精神动力。

    回顾这一年,有太多令人感动和震撼的瞬间,也有太多给人激励和启迪的人物和故事。2022“美丽青年乡村教师”寻访活动,让我看到那些放弃大城市发展机会,投身基层教育事业的年轻人。他们像张桂梅老师一样,扎根山村,只为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教育已经改变了无数年轻人的命运,而我们不要忘记,仍然有一些孩子,并没有优渥的家庭背景与教育环境,他们不应该是被忽视的“沉默者”。帮助这些孩子走向更光明的未来,其实也是年轻人实现自身价值的方式。将目光投向远方,有大抱负就会有成长的大舞台。

    我还看到,一些95后、00后出色地继承了工匠精神,像马宏达这样年轻的“刮腻子冠军”,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展现着精湛的手艺,也让世人看到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希望。在过去,很多人都偏爱所谓的“成功学”塑造的“传奇人生”,却忽视了普通人辛勤耕耘的故事,而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非凡的业绩,在看似枯燥无聊的领域里默默坚守,更值得我们关注与赞叹。

    随着年龄渐长、涉世渐深,相信你已经厌倦了那些“爹味说教”里的陈词滥调,也不会再盲目喝下那些脱离实际的“心灵鸡汤”。这或许就是成长带来的一些成熟:既不会在偏激的情绪里,陷入不必要的自我否定,也不会过度迷恋那些虚妄的说辞,而是经过深入思考,获得一种真正的乐观精神。

    双脚踏在坚实的土地上,扎实前行,美好的期许终将成为现实。而在成长的路上,我们前进的每一步,都是生命华彩的绽放。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30日 01 版

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习近平同贝宁总统塔隆互致贺电
团中央部署二〇二三年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
上海:哪里有困难 哪里就有青年志愿者
前行的每一步 都是生命的华彩
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总结分享会举行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