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00后的2022年,这样走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见习记者 谭思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31日   T03 版)

    刚刚结束的2023年全国考研,报考人数突破474万。选择、竞争、挣扎、苦读、奋斗,这是无数考研人的故事。在每个考研人的讲述中,都有一个必须努力的原因,也许是为了弥补本科的缺憾,也许是出于同辈压力,也许是为了梦想的一次再出发。

    对此,几位去年走完考研季的同学谈起了自己的看法。白一凡是一名统计学专业的学生,他说考研是一个漫长而又孤独的过程,就像是一艘小船漂泊在茫茫大海,等待着“上岸”的时刻;谢思阳是一名去年保研的学生,她说在保研的过程中曾无数次怀疑自己,但也是在这段过程中她第一次对自己进行了全面的剖析,重新认识了自己。

    人生本就是一个不断发现自我、挖掘自我潜力、突破自我的旅程。正如中国人民大学刘海龙教授所说:“文化意义上考研是很多人第一次追求主动选择,是一场成人礼,这可能比考研本身的意义更大。”

    考研不只是故事,也是他们的青春。刚刚举办的中国青年报“陪你慢慢变好·迎春到”跨年可视化联播活动“成长·自强”主题中,“成长”“自强”“展望”“绽放”四大篇章,带你沉浸式感受青年在成长道路上的自强故事。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这样一支大学生团队,他们为学习无人机研发知识投入大量课余时间,他们大年三十在无人机机库里跨年,他们把几乎所有周末、假期都留给了“冯如三号”,他们就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如三号”团队。

    2019年10月,他们创下25公斤至100公斤级油动固定翼无人机续航时间世界纪录,完成我国在该领域零的突破。2021年5月,90%成员都是00后的团队,以80小时46分35秒刷新世界纪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如三号”团队的李沛杉同学说,航空人的清晨6点半,几乎都是与飞机相伴度过的。但是她们并不怕苦,现在的科研条件要比前辈们好很多,既然生在这样的时代,更应该担负起空天报国的使命。“冯如三号”团队的冯嘉瑞同学立志未来投身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

    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刻,“奋斗”为不可控的生活增添可控因子,不久前推出的《为热爱 奋斗着》微纪录片,则讲述年轻人在北京的奋斗故事。

    北京是一个不会辜负努力的地方,每一份热爱都会得到回响。在纪录片中,有人到北京求学,为热爱的事业积蓄能量;有人在北京工作,把握着城市和企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也有企业扎根北京30年,秉承热爱,引领创新,与这座城市同频共振,见证彼此的高光时刻……

    有人说00后们迷茫焦躁,有人说00后们率性可爱,有人说00后们离经叛道……在不久前的《00后洞察报告》中,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00后。

    他们的个人生活也很有意思:超八成受访大学生认为自己轻微“社恐”, 69.86%受访大学生因害怕社交场面变得尴尬而“社恐”;他们省钱有方,64.61%的受访大学生都有过“薅羊毛”的经历,甚至因此而感到一种特别的快乐;他们同样会冲动消费,近八成受访大学生有网购不实用物品的经历;对买回来用不到的东西,有50.13%的受访者选择放在角落“吃灰”……

    的确,00后有更多的独立思考和自主选择。但这并不是说今天的年轻人是“自我中心”的,他们在关注个人成长的同时,对他人、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也在不断增强。

    调查显示,80.42%的受访大学生表示关注全国两会。他们不仅对个人发展、婚恋健康、就业创业等议题兴趣浓厚,也强烈关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媒介素养等宏大社会议题。此外,思政课促进00后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他们认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激扬青春梦想”,要“为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而读书”。

    小时候,我们会问,云朵如何产生,溪水为何流淌。长大了,我们会问,我该做什么,我想要什么。人生路上,每一个年轻人都有很多需要解答的问题。面向新的一年,在中国青年报与知乎推出的“2023请回答”节目中,12位青年答主面对12个青年问题,尝试给出彼此答案。

    已经在社会上“闯荡几年”的嘉嘉(化名)至今仍然记得,当她从大学校园的象牙塔走出来,准备步入社会的那一刻,满怀憧憬的是一份体面高薪的工作、一间明亮宽敞的屋子。

    “但当我真正拎着行李箱、走出深圳北站的高铁车厢时,现实对我的考验才刚刚开始。面试的几家意向公司迟迟没有收到offer,科技园附近的房子也只租得起城中村不到10平方米的小单间,重重打击伴随着焦虑和压力而来。”嘉嘉说。

    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租来的。面对墙壁泛黄、家具老旧、拥挤不堪的城中村单间,嘉嘉拿着扣完房租和生活费后仅剩的几百块钱,开始了对出租屋的改造。

    年轻人该如何打理自己的现实生活场景?对于这一问题,嘉嘉的答案是:“无论我们动手能力怎么样,即使是添置绿植鲜花、换一个桌子这样简单的改动,都能在我们疲惫迷茫时,因为这些被在意的生活细节,从中汲取力量去迎接人生下一个关卡。”

    2023年即将来临,每一位00后的生活都在继续,成长道路纵然曲折,但终有绽放的那一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见习记者 谭思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31日 T03 版

自强青年,不止有一种底色
成长路上,青春之花灿烂绽放
00后的2022年,这样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