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缩短患者就医距离 免费发放“健康包”

寒冬中汇聚防疫“暖流”

通讯员 张瑜 夏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04日   03 版)

    随着“新十条”政策的落地,居民夜里发热不便出门、独居老人没有防疫物资、医院医护人手不够等都成了迫在眉睫、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个特殊的冬天,江苏省苏州市服务重点人群为民办实事,暖了百姓心。

    2022年12月21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浮桥镇牌楼社区,一辆标有“诊疗”“配药”字样的车载着医护人员在居民住宅间穿梭,为社区内独居、不便出门的老人上门看诊开药。

    这是浮桥镇为解决百姓出现症状后服药、就医难的问题所做出的举措。当地通过网格化管理设置了27个发热诊室及诊疗服务站,配备了6辆流动发热诊疗车,以缩短患者就医距离。

    白天,发热诊室及诊疗站负责为出现症状的居民就近看病问诊,并为发热患者免费发放“健康包”。晚上,流动发热诊疗车为病情严重、不便出门的患者提供上门服务。“如果患者出现发热症状,会免费提供3个抗原检测试剂和4粒退热药。”浮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轮疫情下,老年人是最脆弱的人群,独居老人则更需要被关注。“大伯,您身体好些吗?最近在吃什么药?”2022年12月29日一早,吴江区桃源镇桃花源村工作人员戴佳辉前往桃源医院病房看望村中独居的低保老人陆生(化名)。

    几天前,83岁的陆生患上感冒。戴佳辉接到消息后,立即赶到陆生家中照顾,并为他测量了体温。“当时老人没有发烧,只说不舒服,想去住院。老人的情况我们村里的人都清楚,他没有结婚、没有子女,独自一人居住,生活困难。”戴佳辉说。

    由于担心老人的身体,戴佳辉驱车把老人送到最近的医院。“一路上,我陪他拉家常,通过对话了解到老人意识清楚、精神状况还不错,我也放心了很多。”到医院后,戴佳辉帮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并垫付了医药费、请了护工。

    “现在是特殊时期,邻里间要守望相助,同时作为村工作人员,我更应该多出些力,为村民特别是独居贫困老人提供周到的照顾和贴心的服务。”戴佳辉说。

    2022年12月21日,太仓市县府社区党委副书记顾超带着“健康包”来到城厢镇新城弄一位老人家门口,“这是社区免费发放的‘健康包’,您拿着,一定要注意防护,戴好口罩。”顾超提醒道。

    近日,城厢镇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准备了1000份“健康包”。连日来,城厢镇政府工作人员一直在忙碌地分类打包。N95口罩、体温计、酒精棉片、抗原检测试剂装满了纸箱。工作人员按照每人一份的标准将物资装进了绿色环保袋,每份“健康包”还配有一份防疫手册,提示居民做好日常防疫工作。

    “老伯伯,药您拿着!没症状不要吃!”日前,太仓市璜泾镇民政办和孟河村的工作人员来到低保户周耀宗的家中,把事先准备好的“爱心防疫包”交到老人手中,并告知其使用方法。“爱心包”中除了有感冒药、消炎药、镇痛药等,还有消毒酒精和口罩。

    据了解,周耀宗没有子女,长期独居,家中未准备防疫物品。“农村不少独居老人家庭存在防疫物资不足的问题。”孟河村工作人员介绍。对此,璜泾镇民政办与璜泾人民医院对接,购买了160余份含有口罩、消毒酒精、基础防疫药品的“爱心防疫包”,陆续发放给各村困难家庭。

    “你好,我是常青藤社区的居民,我来医院参加志愿服务!”2022年12月30日,位于苏州吴中区郭巷街道的尹山湖医院输液室里多了一抹红色的身影。

    “新十条”政策落地后,医院发热诊室日均接诊量较以往增长了几十倍,医护团队因身体原因“减员”严重,人手十分紧张。于是,常青藤社区便向居民发出志愿者招募令,组织居民到尹山湖医院开展为期一周的导医和输液室帮扶志愿服务,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关键时刻为医院助力。

    在聆听了医护人员的讲解后,志愿者们顺利上岗,对前来就诊的患者主动迎接,细致地询问患者来院目的和需求,耐心解答问题,维持输液室就诊秩序,提醒患者和陪护家属正确佩戴口罩。

    “虽然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但这是第一次在医院进行服务。来院就诊的患者非常多,我主要负责引导和维持秩序。”居民志愿者江女士说,“这一天下来虽然很累,但我很开心能利用空余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通讯员 张瑜 夏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04日 03 版

寒冬中汇聚防疫“暖流”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成立
为青年倾情 让青年倾心 全力打造更具魅力的青年发展型城市
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楫扬帆新征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