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学会陪伴 人生更有力量

城下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04日   07 版)

    一大早,隔壁的吵嚷声又惊醒了我。隔壁的爷爷奶奶正你一言我一语地数落对方。奶奶已经难以独立行走,需要依靠爷爷推着轮椅才能出门透透气。这样一对相互陪伴一辈子的老夫妻,怎么还能吵起来?我猜测,八成是因为老两口长期居家,内心难免多了些焦躁。

    其实,对90后的我们来说,同样能感受到居家生活期间的情绪变化。和很多人一样,过去一年,我们的居家生活远超以往。这意味着亲密关系面临重新协调,比如我们会争抢唯一的台式电脑,会为了一起看什么电视剧而闹不开心,也会为了谁洗碗而争论不休。

    拥有更多时间,与最亲密的家人互相陪伴,是特殊时期人们的意外收获之一。这是重要的精神慰藉,也是实实在在的生活后盾。不过,人们是否学会陪伴、享受陪伴,却是需要进一步辨析和思考的问题。

    比如,在一些居家办公的家长眼中,孩子就像是精力永不枯竭的永动机。居家办公虽然省去了通勤时间,却无法完全保证工作效率。在陪伴家人与正常完成工作之间达成平衡,并不容易。

    而对年轻夫妻、情侣来说,居家生活催生爱情与亲情的转化。爱情总是激情燃烧的,而亲情则是朴素的“过日子”。居家期间,我们更加关心柴米油盐了,少了点突如其来的惊喜,多了些守望相助的陪伴。疫情期间,不少年轻人的厨艺有显著增长,而面对具体而细微的生活矛盾,我们更有机会打磨彼此的性格,让相互谅解成为家庭成员之间的主旋律。

    当陪伴从阶段性的状态,变成持续性的生活,意味着双方需要建立坚实的信任。在琐碎生活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是感情升温的催化剂。很多人在陪伴中找到前行的力量,也在陪伴中消除误解、建立更加巩固的亲密关系。

    陪伴有赖于真诚理解。东方式的陪伴是含蓄的,是行胜于言的。但是,陪伴也离不了充分的沟通。尤其是在生活发生改变的时候,往日的习惯与默契面临冲击,更需要双方敞开心扉、彼此信任,说出真实感受。因而,陪伴不是强加的,动不动就摆出“这都是为了你好”的样子,不是发自真心的陪伴。

    真正的陪伴,从来无惧于生活的疾风骤雨。当本地疫情高峰过去,生活的烟火气慢慢回归,邻居一家也恢复了往常的生活。爷爷依然无怨无悔地帮助奶奶下楼遛弯,当阳光洒到楼梯上,我读到了他们脸上长久相伴相扶的幸福。

    来自朋友间的陪伴同样不可或缺,尤其对于独自打拼的“空巢青年”,朋友之间相互扶持,是支撑他们“走下去”的精神力量。当年轻人感到无助、感到焦虑时,他们需要更多精神陪伴。“远方的鼓励”,是缓解压力的一剂良药。心灵层面的陪伴,让年轻人相信微光的力量,相信努力终将改变一切。

    疫情期间,我们还看到许多陌生人之间守望相助的故事,虽然大家互不相识,但在有需要的时候,帮助就在身边,温暖就在背后。在医院、在社区、在邻里间,更有大爱的陪伴守护,志愿关爱,家国情怀,致敬平凡的英雄,敬畏不平凡的生命……中国青年报社的小伙伴们,不约而同选中“陪你慢慢变好”作为跨年可视化联播的主题词,是因为我们内心涌动着跟你一样的美好追求,一样的陪伴需求,一样的向上信念。

    在细水长流的日子里,陪伴的价值之所以弥足珍贵,不仅因为它让人获得相互扶持的踏实与笃定,同样因为它关乎人们处理亲密关系的方法。陪伴既是一种情感表达,也是一门人生的学问。人与人之间以真诚相待,陪伴才更有力量,生活才更有滋有味。

城下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04日 07 版

八成受访青年感受到陪伴弥足珍贵
学会陪伴 人生更有力量
96.23%受访青年由衷敬佩坚守岗位的平凡人
这个冬天,有你,真的不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