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地铁上年轻的面庞描绘出步履不停的梦想

袁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04日   08 版)

    都说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新年伊始,我们整理好情绪,走上一段崭新的路。这种新让人充满希望,“在路上”的状态,释放出无尽的勇气和力量。

    我也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我喜欢在地铁上“放空自己”,当太阳尚未升起时,一列列灯光明亮的地铁已经加速驶出站台,穿城而过。飞驰的列车满载希望与梦想,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小时候,我住在北京远郊区,每次去天安门都是一场长途跋涉。先要等很久,才能坐上长途大巴车,然后走走停停近两个小时,才能换上地铁2号线。那时候,我觉得只有坐上地铁才算到了北京,欢喜不言而喻。

    后来,北京地铁变得四通八达,人多了,也变挤了。我每天坐着地铁去上班,车上有很多年轻的面庞,梦想都挂在他们的脸上。大家步履匆匆却朝气蓬勃,一如这座城市的气质。

    从1969年10月1日北京第1条地铁建成通车,到2007年开通5号线,经历了漫长的38年。而从那之后,我的生活与北京的地铁建设,都按下了加速键。不少人仍对北京地铁 “两元廉价时代”记忆犹新。从2007年到2014年,两元就可以“玩转”北京地铁。“北漂”朋友曾对我说,北京交通发达,文化多元,人在这里待久了,视野也变得宽阔了。

    于是,有朋友在地铁终点站安了家。为了打发超长的通勤时间,朋友养成了在车上阅读的习惯。即便高峰时段的地铁人潮涌动,她只要掏出书来,就能立刻沉浸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感到惬意与放松。

    年轻的我们,一边奋斗,一边期待,一边思考,一边坚持。在工作忙碌之余,尽可能多地学习新东西,不断充实自己,步履不停。

    多年后,有朋友顺利落户成为“新北京人”,有朋友从六环外搬进了二环里的家……生活在变好,追梦在继续,过去每一个平凡而不平淡的日子也愈发让人怀念。在城市中,每个普通人的生活都是一座城的缩影。一个个普通人的小梦想,汇聚成一座城的大梦想。

    2017年,因为工作关系,我有幸结识了中国盲人旅行家曹晟康。那时,他正在重走“一带一路”,第一段行程从北京到西安,大约1100公里,他都靠双脚徒步走过。我每天都关注他的旅程,看着他与困难斗争,与恐惧较量,看着他的梦想一点点变成现实。我惊叹于他的毅力与坚持,不畏艰辛,逐步走向梦想与远方。

    我很喜欢作家刘同在《向着光亮那方》里的一句话:“抱怨身处黑暗,不如提灯前行。愿你在自己存在的地方,成为一束光,照亮世界的一角。”或许某些时刻,我们身处混沌与黑暗中,但只要脚步不停,奋发图强,总会看到新的光亮。

    曲折的道路自有它的道理,试炼的终点是万里花开。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焦虑、担忧、困惑、振作、顽强……生活从暂停到恢复,计划从搁置到重启,有遇见也有告别。不甘放弃,无所畏惧,让我们拥有了更加坚实的臂膀。2023年,愿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人。

袁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04日 08 版

我们无法改变过去,但可以塑造未来
继续记录吧!岁月的相机会留下你现在的模样
地铁上年轻的面庞描绘出步履不停的梦想
美好片段里镌刻着中国人的团圆记忆
在试错和调整中积攒实现理想的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