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被中欧班列牵引的爱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臧刘佳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11日   03 版)

    1月8日是春运大幕开启的第二天,对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车务段董家镇站的货运值班员李文琛来说,这一天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这天是难得的和男友王毅同时值班的日子,王毅是济南机务段的一名货运司机。只有在这一天,这对小情侣才能匆匆见上一面。

    开办中欧班列货运业务3年来,董家镇站从昔日默默无闻的小站一跃成为重要站点,辐射国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40多个城市,发送的货物种类也从单一的瓷砖、地板到如今的砂石渣土、日用百货、农副产品、机械加工等多个大类,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

    25岁的李文琛和26岁的王毅因中欧班列结缘,日常工作都同中欧班列有着密切的关系,身边的同事朋友笑称,他们是被中欧班列牵引的爱情。

    两人都毕业于山东职业学院,是大学同班同学,上学时并没有擦出爱情的火花。2020年,两人一起来到铁路工作,机缘巧合,作为货运司机的王毅有时会来李文琛所在的车站挂运中欧班列,相关的工作悄悄拉近了两人的距离。

    开始时,两人的话题总是围绕着中欧班列,这次的箱子里都装了什么货,有什么新鲜事儿,外向的李文琛一个话题能聊上大半天,王毅也越来越喜欢这个阳光爽朗的小姑娘。王毅是“四班倒”,李文琛是“三班倒”,李文琛索性将两人的手机日历里都备注好上班休班的档期,一目了然,他们对那些共同休班共同当班的日子充满了期待。

    每次上班后,王毅才能知道当天的挂运计划,他的机车并不是每次当班都会来董家镇站挂运货物列车,即便来到文琛的车站挂运,李文琛也可能正在忙于自己的工作。为了让职工心无旁骛和保证安全,这两个岗位都不允许携带手机。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可能就是都在场区里,却没有看到心心念念的你。火车机车动轮前要鸣笛示意,于是两人便约定好,以火车的汽笛声作为暗号,王毅的汽笛声总是比别人多两秒,每当李文琛听到这种长鸣,就知道男朋友来了。这样即便她在营业室忙着工作,也能在视频监控里多看几眼那辆熟悉的东风8B0054,那是王毅机车的号码。

    1月8日是这个月第一次两人同时当班。中午时分,李文琛难得不忙,吃过午饭她就满怀期待地守在监控旁,期待熟悉的东风8B0054出现在屏幕里。当听到那声超过5秒的汽笛,她兴奋地抱着早起为王毅做的爱心午餐,向着线路尽头飞奔而去。

    货运司机的午饭、晚饭都是在机车上匆匆解决,所以李文琛总是担心王毅吃不好、饭菜凉了。两人都当班的日子里,李文琛就会做好爱心餐,用保温饭盒装着,让王毅吃上可口热乎的饭菜。

    两人在站场上,只短暂约会了两分钟,说了几句悄悄话,王毅就拿着饭盒回了司机室。可转眼他又匆匆跑了下来,塞给李文琛一副白手套,李文琛这才发现自己着急出来没有戴手套,手已经冻红了。“原来腼腆的他这么细心”,李文琛心里美滋滋的,一时间手掌和内心都暖乎乎的。

    中欧班列装车后,李文琛需要在现场对集装箱装车质量进行检查。一列班列一般有50多个集装箱、700多米长,她需要从车厢一侧逐车检查,然后从对侧再折返,每巡回检查一次就要走1500多米。

    李文琛身高一米六,集装箱装车后远比在线路上行走的她高得多,检车过程要求全程录像。为保证作业质量,李文琛会将录像设备高高举过头顶,以此来保证录制质量的清晰。每一次录制要持续约30分钟,那只高举的酸痛的手臂无声诉说着她在平凡岗位的坚守。

    王毅知道了李文琛的手臂经常酸痛,就贴心地准备了热敷盐包,让她休息时热敷一下,止痛散寒。此外,王毅还常常担心她夜晚独自看车会害怕,这时李文琛便安慰道:“你看场站里那几只流浪狗,大黄小黑小花,都乖巧又懂事,他们晚上会陪我的,你放心吧!小黑最聪明,都学会一站二看三通过了……”

    新一年,这对平凡又普通的小情侣马上就要订婚了。这样的铁路双职工情侣还有很多,他们默默在为中欧班列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注入不竭动力。有他们在,“丝路”必将更加通畅,“钢铁驼队”的铃声必将更加响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臧刘佳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11日 03 版

被中欧班列牵引的爱情
可视化联播是一场全媒体大练兵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青报12天跨年联播中的“变”与“通”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跨时空跨场景跨圈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