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数字经济大发展 该怎样选专业

吴圣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16日   05 版)

    每逢秋招,关于高考志愿选择的话题就会广受热议、甚嚣尘上,以至于每个家庭都曾出现过关于志愿填报激烈讨论甚至僵持争吵的场景,或者说每个大学生都曾经历过苦思冥想反复纠结比对各种专业选择及就业前景。毋庸置疑,初始的大学职业选择与发展前景规划确实在个人的成长成才过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风物长宜放眼量,理智的个人职业选择,应当放在整个国家、社会发展的大时代背景中来思考打量,不只是拘泥于专业短期内的就业情况。

    任何专业与职业都有自身的发展周期,而非一成不变的直线进行。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过程中,数字经济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加速发展、实现赶超的重要依托及关键要素。

    以提到数字经济多数人就会联想到报考计算机专业为例,从1958年在国内首次成立至今,也经历了多次发展高潮与低谷的循环往复,招生规模与就业状况波澜起伏。人们对计算机专业的印象已经从开始的修电脑的、打字的,转变为程序员、短视频、区块链、大数据,甚至还会有人展望一下元宇宙话题,亦或是联想到互联网从业人员的高薪与减薪,高强度加班与年轻化等。在计算机专业设立之初,就业出路只有国家机关,毕业生打交道的是塞满电路板的主机,应用场景不是国家工程就是涉及机密。此后,随着互联网引入中国并开始实现其商业化的广泛应用,由于互联网公司在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迅速与其他行业拉开薪资差距,计算机专业招生规模持续扩大,成为颇受追捧的报考选择。接下来的十年,高歌猛进的互联网行业吹破了第一个泡泡,计算机专业就业形势出现下滑,虽然名校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仍供不应求,但整体专业报考遇冷。不知当时选择避开报考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能否预见到接下来的移动互联网革命带来的计算机专业的又一次繁荣崛起,热钱的不断涌入使得编程成为低龄儿童的思维培养和智力开发课程,数字技术驱动更多新蓝海不断涌现,在大厂间不断跳槽就可以获得加薪成为心照不宣的秘诀,如情景再现般越来越多的人在高考志愿上填报了计算机专业。又一个新的高潮过后,大厂裁员与降薪成为颇受关注的话题,计算机专业也再一次面临变革升级。

    纵观计算机专业的发展变化,结合当下数字经济这个大背景来考虑专业及职业选择,笔者建议,首先可以明确的是无论是数字产业化还是产业数字化发展均需要一支十分庞大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并且在较长的一段时间这种需求不会衰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中提出到“十四五”时期末,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1/3,东部省份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35%;力争到2035年,技能人才规模持续壮大、素质大幅提高,高技能人才数量、结构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相适应。

    其次,个人的专业选择应当在充分考虑较长一段时期内国家紧缺高技能人才的领域及需求,结合自身兴趣及技能专长,搭建形成具有个人特点的成长型技术技能结构。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演进,知识生产和更新迭代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技术技能精进与知识的创造和学习在个人的整个职业生涯当中交织前行。工作场域的学习与知识创造将伴随整个职业生涯,因此专业选择时最重要的并不一定是专业的当下就业状况,而是能够选择一个符合自身学习及能力特点的职业领域,并保持持续的学习兴趣及打磨钻研精神,从而锚定自身的职业生涯发展道路。

    再次,个人的专业选择与职业生涯并不存在完全一一对应的关系,专业选择对于个人最为重要的作用是建立一套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逻辑方法和思维模式。高考时的专业选择决定的不是职业生涯的最终走向,而是职业生涯的起点,当发现职业的路径并不完全适合自己的时候总是会有修正的机会。更为重要的是,每个专业和行业都会经历发展的高潮与低谷,事物发展往往会经历螺旋式上升,对于个人来讲能否紧跟技术与行业变革的步伐,保持感知捕捉行业变化的敏感度和持续学习创新创造的能力,是更为重要的选择。

    (作者为高校青年教师)

吴圣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16日 05 版

一所西部院校取得世界级科研成果的背后
多所高校发布2022年就业质量报告
数字经济大发展 该怎样选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