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王懋宁:自强不息求学 传递公益温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18日   07 版)

    王懋宁

    如今的王懋宁,口齿清晰、条理分明,让人丝毫察觉不出他曾因从小丧失听力,而口齿不清、发音含糊。

    王懋宁是南开大学电光学院光学工程专业2017级直博生。4岁时,被查出双耳损失了三分之二的听力,患中重度感音性耳聋,双耳开始佩戴助听器。开始上学后,观察他人的口型以辅助听力就成为他的常态。

    课堂上,他永远坐在第一排,目不转睛认真听讲。他刻苦勤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并于2017年保送至南开大学电光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求学的路上,我得到了父母、老师和同学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帮助,非常幸运。”这让王懋宁常怀感恩之心,乐于助人,初中时,他就多次参加爱心义卖活动。上大学后,结合自身经历,他特别关注听障儿童群体,成了哈尔滨市语亦丰聋儿康复中心志愿活动的常客,是孩子们很熟悉的大哥哥。由于在志愿服务方面的事迹突出,王懋宁2015年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

    与此同时,他一直保持着自强不息的求学精神。就读吉林大学期间,王懋宁连年斩获奖学金并获“校优秀毕业生”称号,还曾获得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全国三等奖。保送南开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后,他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赴德留学,以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文章,奋勇攀登科研高峰。

    谈到未来,王懋宁说,他会继续把人文思考与科学理性相结合,微笑着走在积极探索、热诚回馈和价值实现的路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18日 07 版

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事迹展示
徐正航:见义勇为 “追梦”冬奥
位小风:用双手托举生命的希望
王懋宁:自强不息求学 传递公益温暖
张启民:创客“小白”变身创业“达人”
尹文心:从自助到助人的抗癌“斗士”
许继聪:走出大山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杨昌雷:冲在抗疫一线的“退伍老兵”
陈玉娇:黑暗“舞者”怒放生命之花
李明码:边陲山村走出的“双一流”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