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长沙:网红城市里的夜经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20日   03 版)

    1月16日晚上,长沙步行街仍然川流不息。许多商家都在搭台推出促销活动。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摄

    临近春节,在长沙繁华的黄兴路步行街上,李果易忙到快深夜1点才离开。

    回家路上,他在微信群里高兴地和朋友们分享着当天的“战绩”:营业额2万多元。李果易曾在长沙一家地产公司负责物业管理。2022年12月,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并把目标锁定在许多年轻人喜爱的榴莲制品上,开了一家芝士榴莲饼店。

    1月16日晚上的长沙,步行街上人潮涌动,成群结队的青年四处游逛,购物、赏景、小吃,从五一广场到南门口一带,熙熙攘攘,摩肩接踵。位于黄兴路地铁口附近的美食城更是川流不息。茶颜悦色、黑色经典等网红店门前,排起了长队。

    李果易的芝士榴莲饼店位于美食城进口的左侧,八九平方米的店内,3位师傅快速制饼、烘烤、打包。眼见近来生意不错,李果易又加紧在步行街北端的五一广场和左侧的坡子街上开了两个店。“奔走在几个店里帮忙,从下午两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都没有吃饭。有时实在扛不住了,就到车里打个盹。”

    “这一带人气很旺。”最近,李果易正在忙着跑品牌商标注册,他对小店的前景非常乐观,还在江西等地同步开了店,目前两地已经有6家店。

    与芝士榴莲饼店相邻的是网红品牌黑色经典的线下店,这里主打长沙特色美食臭豆腐、糖油粑粑等,受到许多年轻人喜欢。创始人之一的卢路成表示,去年年底防疫政策调整后,店里渐渐有了人气。“放开后的前几天未见起色,但一周后,大街上的人越来越多。目前来看形势好转,单店营业额持续攀升。与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相比,已经舒坦太多!”

    国内知名的茶颜悦色奶茶店创始人吕良认为,去年12月防疫政策调整后,生意有了极大改观,恢复得很快,“有些超预期。”他说,奶茶消费市场以青年为主,3年来,他们也在调整店面布局和开拓省外市场,对密度太大的区域店面进行了优化,省外一些城市店铺的营业额,有的比长沙还好。

    他分析,目前生意的快速回暖与节日氛围也有密切关系。从数据来看,高校周围的店因学生放假回家的原因销量有所减少,开学后,销量回升应该没问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20日 03 版

海南岛又“火”了
长沙:网红城市里的夜经济
农民工坐“专车”回家过年
RCEP让这个海边小站忙起来
“慢火车”上熟悉的年味儿又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