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平时刻

走向远方的山山水水:一个“火车迷”眼中的春运故事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06日   06 版)

    说起春节假期,就总离不开“春运”这一话题。今年春节假期前夕,我有幸与铁路部门的年轻朋友一起主持了“温暖回家路,青春伴你行”直播活动,见证了春运路上的很多故事,也看到很多奋战在铁路建设、发展路上的年轻人:有人坚守在工作前线,维护着铁路运输的安全;有人在人迹罕至的偏远小站上坚守岗位,守护着祖国的壮美河山;还有人全家都是铁路人,祖孙三代都奉献给了铁路事业,甚至在雪域高原上维修铁路,数年如一日地用心耕耘。

    其实,我对铁路如此关注,不仅是因为近期的春运,主要是因为我本身对此就充满兴趣,可以说,我是个资深的“火车迷”,我也发现很多“圈内人”都认为自己的爱好非常小众,热衷那些常人不关心、不理解的事情。比如,有不少“火车迷”朋友,会专门跑到千里之外的边疆,去“运转”那些不为人知的冷门火车路线。我和一些朋友,则喜欢收藏火车票,不论是红色的软纸票,还是蓝色的磁制票,在我们眼中都有“收藏价值”,而那些古旧的、包含冷僻站点的车票,则格外有意思。或许看到这些火车票,我们的思绪就会飘到那些“远方的故事”里吧,那些记忆中的往昔,承载着我们很多美好时光,也见证着我们在“运转”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乘客、每一段趣事……

    作为一名90后的青年,我对火车与春运的最初记忆,就是儿时与家人返乡时乘坐绿皮火车的故事。拥挤的车厢、缓慢的车速、艰难的抢票经历……这些虽让人疲倦,甚至烦躁,但绿皮火车上的乘客,可谓形形色色,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也有着各自的经历。面对漫长的旅途,坐在一起的陌生人,也会打开话匣,随意畅谈。还有火车上各种“买卖”,跟随“瓜子花生矿泉水”等吆喝声,乘客们就能看到小推车,几块钱的《故事会》杂志,或者一副扑克牌,就能让乘客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这些情景早已随风而逝,或深埋于记忆深处,但它们并非没有意义。虽然后来春运的效率与舒适度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绿皮火车上的故事,却让人难忘。

    于今看来,绿皮火车带有独特的魅力,时常引起心灵深处的遐思,让我对远方的风景,带有一种莫名的憧憬。随着时光流转,绿皮火车褪去了“落后”的形象,取而代之的是“无穷的远方”,还有“变幻的风景”。如今,如果时间方便,我还会选择乘坐夕发朝至的普速列车,枕着火车前行的声音,跟随缓缓晃动的“硬卧”,便慢慢地沉入梦乡了。两条长长的铁轨,将我和乘客带向远方,而窗外飘逝的夜色,似乎是生命记忆中不断刷新的光影,总能勾起我无边的思绪与联想。

    在高铁时代“体验”绿皮火车,本身就有怀旧的意味。在怀旧中,我不仅看到了自己生命的成长,也见证了祖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历程。打开历史地图,看到这片土地上的铁路线越来越多,铁路网越来越密,很多偏远的地方、山区的小城,都被纳入铁路网线,我都会很激动。放眼前路,铁路事业未来可期,铁路依然会在国家基建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还有很多远方的风景,等待我们去探索,还有很多远方的故事,等待我们去讲述。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06日 06 版

无论台前幕后,都是青春绽放的地方
走向远方的山山水水:一个“火车迷”眼中的春运故事
李军:出门在外,我就像他们的半个家人
来了这里,就要当好天路的“轨枕”
寒风中的温暖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