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从“一渠清水”到“北京明白”

尚芙名(12岁 河南省濮阳市油田第十中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06日   08 版)

    河南濮阳油田第十中学尚芙名的绘画作品《天河·天和》,1月21日在中国空间站第二届“天宫画展”亮相。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宣传办公室供图

    “爷爷,您又坐在这根石条上了。”在爷爷的院子里,有一根长长的石条,因为常年的摩挲,已变得光滑,却掩饰不住岁月的沧桑。那是爷爷年轻时做石匠、修红旗渠的见证。

    “爷爷,上次您给我讲了挖青年洞的故事,这次再讲点别的呗!”“好好好,今天咱们就讲讲敢死队的故事。”“敢死队?”我听后很好奇,“爷爷,修渠又不是打仗,怎么还有敢死队啊?”

    “敢死队就是除险队!”爷爷说罢顿了顿,“用火药炸山后,会有一些石头卡在半山腰,要是这个时候就去修渠,那些卡住的石头就可能掉下来,把人砸伤、砸死哩!”

    “那可怎么办呢?”我心里着急起来,为那些修渠工人的安全感到担忧。“这时候就要敢死队上了,他们先爬到山顶……”“不是在半山腰炸的石头吗?怎么要爬到山顶啊?”我越发好奇起来,禁不住打断了爷爷的话。

    “他们每人身上系着几十斤重的绳索,手上拿着钢钎,把绳子的一头固定在山顶,另一头系在自己腰上,然后纵身一跳,在半空中荡动起来,像荡秋千一样在悬崖上荡来荡去,除去险石。”“听起来很好玩呢!”我不由得喊了出来,“是不是和荡秋千一样啊?”“好玩?”爷爷生气地瞪了我一眼,“那可是会要人命的!一不留神,身体和崖壁撞击,除下来的石块又是顺着手中的钢钎往头上走的,很容易砸着他们,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我那些把命留在渠里的工友们啊,要是没有他们,哪有这一渠清水……”爷爷重重地叹了口气,眼前仿佛出现了那一幕幕悲壮的画面。就是这些普普通通的修渠工人,用自己的青春、汗水乃至生命,开通了一条“人工天河”,解决了老百姓吃水难的问题,真可谓“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

    “《新闻联播》开始了,咱们回屋吧!”爷爷拍了拍石条,起身向屋里走去。“北京明白!”刚打开电视,便传来清脆的指令声,原来是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正在进行中国空间站出舱活动。

    “爷爷快看啊!”我赶忙指着电视机里一个穿着航天服的身影说,“她就是我最崇拜的航天英雄——刘洋阿姨,她也是咱们林州人呢!”

    爷爷听完连忙从口袋中摸出老花镜,细细端详起来:“她身上也系着一根绳子呀!”爷爷的眼里闪着光芒,那光里,有欣慰,有喜悦,还有希望……半晌,他像是在自言自语,又仿佛是说给我听的,可能还在对他那些为修渠献出生命的工友们说:“真是咱红旗渠的好儿女啊!”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奇志,誓把山河重安排!”爷爷哼唱着走入夜色中……那晚我做了个梦,梦里有青年洞,有敢死队,还有刘洋阿姨,她身着航天服,向家乡的红旗渠挥手呢!

尚芙名(12岁 河南省濮阳市油田第十中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06日 08 版

来自太空的新春礼物
从“一渠清水”到“北京明白”
和中国空间站来张自拍
欢迎来到月宫“重庆站”
山村里花奶奶的幸福生活
在小县城仰望浩瀚星空
此刻我想到了钱学森爷爷
献给塞罕坝的青春记忆
我的梦想上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