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坚定“在中国 为中国”承诺 日产与中国市场共成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09日   12 版)

    从连续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位居全球前列,到市场渗透率提前突破30%,伴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路高歌猛进,电驱化的变革浪潮不可阻挡。

    自2020年以来,我国汽车市场实现连续正增长,呈现“传统燃油车高端化、新能源车全面化”的发展特征。而作为全球车企中的布局电动化的先行者,日产汽车也早已洞察这一市场变化,从世界领先技术和车型的引进到建立合资公司,到发展电驱化之路,日产汽车在中国的事业伴随着改革开放浪潮不断跃上新台阶,实现新目标。

    深耕电动化发展,推动电动出行变革

    日产汽车之所以坚定电驱化发展路线,一方面是前瞻性的眼光看到了未来趋势,另一方面也出于日产汽车一直以来对“不断丰富人们生活”的不懈追求。另外不可忽视的还有日产汽车自身的技术储备和经验沉淀。

    早在1947年,日产汽车就推出了一款名为TAMA的纯电动汽车。而在随后的70多年当中,日产在纯电技术的研发上就再未止步,这样深厚的积累从2010年开始有了回报。2010年,全球第一台量产纯电动车日产聆风发售,成为了电动化出行的重要里程碑。

    截至目前,两代聆风已经在全球累计售出了超过64.8万辆,不仅为全球用户提供了出色出行体验,也为日产累积了大量经验。可贵的是,日产聆风累计行驶210亿公里,没有出现因电池系统引发的重大安全事故。

    近50年间,日产汽车不断适应中国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满足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对创新技术和产品的需求。随着中国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以及产业和消费升级,日产汽车越来越意识到保持和强化在中国市场创新能力的重要性。为此,日产汽车先后向中国市场导入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完整覆盖电驱化、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

    自2018年以来,日产汽车面向中国市场推出轩逸·纯电Sylphy Zero Emission、轩逸·电驱版e-POWER以及纯电动跨界SUV车型ARIYA艾睿雅,极大地丰富了中国消费者对电驱化产品的多样化选择。

    从第1000万辆车落地时的轩逸·纯电,到第1500万辆车落地时的ARIYA艾睿雅,纯电车辆的持续落地不仅代表着日产汽车在电动化领域的持续深耕,也意味着东风日产正式开启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的新篇章。

    注重积累沉淀,不断推进电驱化发展

    以“技术日产”著称的日产汽车,在前沿技术的研发上,始终不遗余力。76年的纯电技术积淀,成为了日产汽车积极布局电动汽车赛道,不断推动电驱化发展进程的底气。

    作为日产2030战略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CMF-EV云图纯电平台将是未来十年日产众多核心车型的基础。到2030年,将有超过15款纯电车型基于云图纯电平台进行生产。正是因为肩负着如此重要的历史使命,云图纯电平台的设计目标,始终锁定在集顶尖技术之大乘,打造全球顶级纯电专业平台这一目标之上。在设计之初,日产汽车就将电子电气化架构,软硬件解耦等核心设计思想融入其中,保证云图纯电平台产出车型的持续竞争力。

    CMF-EV平台为客户提供了根据他们的需求选择合适封装的灵活性,可以适应多种规格的动力装置和传动系统——包括单电机产品和双电机e-4ORCE配置。

    e-4ORCE是日产最先进的全轮控制技术。通过一系列精确的电机和制动输入,创新系统在强大的性能和前所未有的控制之间取得了完美的平衡——在各种路面上提高了驾驶员的信心。在提供动态但令人放心的驾驶体验的同时,e-4ORCE还小心翼翼地将制动时的车辆间距降至最低,优化前后制动平衡,为驾驶员和乘客提供稳定、平稳的驾驶体验。

    此外,日产汽车还致力于为更多消费者提供安全、令人兴奋的出行体验。在继续致力于锂离子电池技术的研发同时引入无钴技术,预计到2028财年将电池成本降低65%。

    日产汽车计划到2028财年推出搭载独立研发全固态电池(ASSB)的电动车型,并计划在2024财年在日本横滨建造试点工厂。随着突破性的全固态电池技术的应用,将极大地推动日产汽车面向不同细分市场,推出更多更具强劲性能的电动车型。同时,ASSB能够将充电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三分之一,让电动车型变得更高效、更方便。

    计划到2028财年,ASSB能够将电池组的成本降至每千瓦时75美元,同时通过不断的创新,未来会将成本进一步降低至每千瓦时65美元,以实现电动车型和燃油车型的成本平价。

    不难看出,日产汽车在电动汽车领域拥有深厚积淀,根据“日产汽车2030愿景”,日产汽车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2万亿日元,加速推进电驱化产品布局和技术创新,到2030财年推出23款电驱化车型,包括15款纯电动车型。

    进入中国近50年以来,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持续投资,深耕发力。作为“日产汽车2030愿景”的一部分,中国市场将在日产汽车的电驱化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未来,日产汽车将继续秉持“在中国,为中国”的承诺,持续深耕中国市场,凭借领先的产品和技术推动创新,丰富人们的生活。

    (信息来源:日产中国)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09日 12 版

你的平安旅途 他们的默默付出
返乡团圆或旅游过年 兔年春节呈现出行新气象
坚定“在中国 为中国”承诺 日产与中国市场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