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豹变

复工复产啦,加油,陌生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14日   04 版)

    接警员朱琳在深夜接听电话。受访者供图

    人生的至暗时刻会什么样?

    身上没有一分钱,手机欠费停机了,在零下两摄氏度的夜里,罗天(化名)徘徊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街头。这,也许就是自己的至暗时刻吧?他发现,此时唯一能拨通的电话就是110。

    “你好,22号接警员。请讲”。

    “小姐姐,我觉得我这辈子都完了,想找个地方刷盘子都找不到……我变成讨饭的了,没有人为你着想,活着干吗?”

    罗天在电话里哽咽着,他想找一份工作,但恰逢疫情期间,许多企业还处在停工阶段。实在饿得受不了,他从农民地里挖过两根萝卜,也碰到过好心的老人,要给他钱。罗天没有接受,跟老人要了一碗饭吃。

    “人总会遇到有难处的时候,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你现在可能日子过得要问别人讨饭吃,你再努力拼搏十年就不一样了,你一定行的……不要哭,不要哭。”22号接警员温柔的声音传来,“这么冷的天气,我真的不放心你。我通知派出所,你到派出所里喝口热茶,坐一坐也行”。

    对方并不回应,22号接警员朱琳判断,这个报警人自尊心很强。她一边安慰,一边推算他所在的大致位置,并请陶庄派出所的民警去寻找。

    民警分三四路出发。大约一个小时后,民警陈聪在一个乡村的公交车站台发现了瑟瑟发抖的罗天,罗天拒绝了去派出所休息的提议,一心只想找工作。民警为罗天充了10元话费,方便他与家人朋友联系,又塞给他50元现金,尊重他的意愿,把他送到要去找工作的地方。捧着民警递来的热气腾腾的水饺,罗天哭着说,“好久没有人这么关心我了,今天一下子遇到两个,真是感谢!”这天是1月18日。

    征得罗天同意,22号接警员的电话录音上网后,迅速引起了网友关注。“这20分钟是心灵对话”“为接警小姐姐点赞,千钧一发之际,非常淡定温暖,挽救了一条生命”“有的时候这样一个暖心的善举真的会改变一个人,起码让他知道世界没有那么糟糕,还是有善意的”……不到24小时,录音视频就收获200多万个点赞、20多万条评论。

    朱琳说,“没想到有这么大的影响,这只是我们工作中很平常的一部分。大家都很能共情这份困难”。

    故事到这里,并未结束。很多网友关心,一个年轻小伙子为什么找不到工作。很快,媒体找到了罗天。正如朱琳判断的,这是一个特别有自尊心的年轻人。他父亲生病,家里还有一个妹妹,一家人的生活几乎都靠他打工的收入。小罗在工厂、饭馆、工地都干过活儿,每个月拿到工资,只给自己留每天20元的生活费,其余都给家人。过年前,他工作的工地只结了部分工钱,他留下100元,其他都给了家人。原以为剩余的工钱很快能结清,自己也会顺利找到新工作,没料到两头都有变化。实在撑不下去,他想到打110倾诉。

    尽管有各种委屈,他并不抱怨,“男人,应该的”,他说一定会支持妹妹读完大学,“希望她以后能找到好工作,不要像我一样”。

    经历了至暗时刻后,生活很快迎来转机。春节后,复工复产潮来了。罗天在一家机械厂找到做数控车床的工作。民警陈聪到附近办案,特意赶来看他,发现他精神状态和那天晚上判若两人。罗天告诉陈聪,“月薪保底6000元,听说干得好一个月能挣过万元,还能学习技术,我挺知足的。”

    另一个好消息是,工地推迟发的工资已结了一部分,小罗给妹妹打了3000元,自己留下1000元,租了一间房子,其余的钱都给了家里。

    这个温暖的小故事,在全网视频号上有上亿次播放量,仅“美丽浙江”视频号的抖音播放量就超9000万次。网友始终没有看到罗天的正脸,无论是那个深夜里佝偻着背徘徊街头的背影,还是那个挺直了胸想邀请22号接警员小姐姐和民警吃饭的背影,留给网友的,都是一个自尊、努力的陌生人形象。

    加油,陌生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14日 04 版

新婚夫妇回家过年 “不怕不怕”了
复工复产啦,加油,陌生人!
好燃的中国风!这个舞团用街舞讲中国故事
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