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十天四场热身赛实战练兵——

中国女足“出海” 要结果更要过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14日   08 版)

    2月7日,中国女足海外拉练前夕,主教练水庆霞(左)与助教马晓旭在训练中交流。视觉中国供图

    北京时间2月14日19时,中国女足将在西班牙迎来海外拉练第一个热身赛对手西班牙皇家贝蒂斯女足。尽管皇家贝蒂斯女足3天前在主场0∶1不敌巴伦西亚女足,排名降至西班牙女超联赛倒数第二(总共16支球队,皇家贝蒂斯女足19战4胜2平13负),但与第10名毕尔巴鄂女足积分差距仅有3分,球队实战能力并不算弱。

    这是中国女足锻造世界杯阵容的第一场热身赛。接下来一周之内,中国女足还要与世界排名第三的瑞典女足(瑞典女足本周同样组织短期集训,这场将于北京时间2月17日凌晨进行的热身赛质量不言而喻)、西班牙维尔瓦女足(联赛排名第11)、爱尔兰女足(世界排名第23,世界杯与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加拿大队、尼日利亚队同组)完成热身赛——这一趟西班牙短期拉练,仅从热身赛数量和对手选择层面,便可以感受到中国女足在大赛之前的紧迫,而体能的挖潜与提升,则是中国女足征战世界杯赛场所必须具备的最基本战斗要素。

    2023女足世界杯将于今年7月20日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多个赛区开赛,如今距离开幕还有将近半年时间,战斗的硝烟就已经开始弥漫在多个角落:中国女足第一阶段海外拉练4场热身赛的“假想敌”均为小组赛最重要对手丹麦队,而同组的争冠球队英格兰女足也没有托大,她们在2023年11月的国际热身赛中4∶0“碾压”半数主力球员出场的亚洲强队日本女足,而丹麦女足在同一时段热身赛中2∶1逆转瑞士队的比赛,也为中国女足提供了最好的参考样本。

    与发展极为迅猛的英、法、荷、意女足相比,丹麦女足目前还没有升级至“最高版本”,至少在攻防转换的速度方面,不会让中国球迷产生最为严酷的“绝望”观感。对于中国女足而言,如果可以干扰对方中路分边,遏制对方边路传中,禁区内压缩对方前锋起跳空间,便能赢得放手一搏的自信与底气。

    此次西班牙拉练是今年中国女足第一期集训的第二阶段内容,主教练水庆霞和教练组拟定了34人名单——这34人包括了去年初亚洲杯夺冠绝大多数主力球员及重要替补轮换球员,据此不难判断教练组希望通过高质量热身赛确定主力框架的备战思路,但由于美国路易斯维尔俱乐部不愿放王霜到西班牙随国家队热身,中国女足锋线攻击套路势必受到影响,教练组需要安排“B计划”观察执行效果。

    除王霜外,集训名单内的多名留洋球员都可以在西班牙与球队汇合,这是让教练组“宽心”的最好消息:就在上一周各国联赛当中,效力法甲大巴黎的李梦雯首发打满全场,球队主场3∶1取胜勒阿弗尔;西甲联赛杨莉娜也迎来首发,第70分钟被替换下场;沈梦雨则在苏超凯尔特人队连续首发……现在留给水庆霞的难题不再是“无人可用”,而是如何使用这些保持竞技状态的海外球员与本土球员进行搭配,从而在世界杯关键一战中将中国女足的战斗力提至顶点。

    毫无疑问,“海外球员”和“海外拉练”,是中国女足由低谷向上攀升的唯一途径:即便很难在短期内达到最明显预期,中国女足的“出海战略”也只是需要时间来验证效果——“海外战略”不代表必然成功,职业足球上升通道从来残酷,淘汰率远远高于普通行业,但若不主动加大与现代足球的沟通与交流,中国女足在世界亚军辉煌之后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被痛击那一刻便会不断重演。

    “(海外球员的状态)对我来说是个很严峻的考验,我要怎么去把控这些球员。在最开始的集训里,包括唐佳丽、王霜因为办签证的事情,没有系统训练,状态不好,我就很担心,这就是现实问题,真到了比赛的时候她们是不是行啊?”水庆霞带队海外拉练之前接受央视《足球之夜》专访时说,“但目前来讲,我没有后悔(鼓励球员到海外联赛)。可能会有人说,自找的(麻烦),放球员出去,但现在我就是做我认为正确的事情,对中国女足整个发展有利的事情,什么样的评价我都可以接受。”

    从本土球员到“海外球员”的互通,显现出这一周期中国足协协助女足球员留洋的足够决心(单只经济补贴一项便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而一年之内多达12名球员留洋,也造就了中国女足历史上最令人感动的场景之一,“出海”只是第一步,迈出第一步之后便是广阔天地:无论竞技层面的成功(坐稳首发,续签合同)还是失败(替补苦熬,中途放弃),至少中国女足表达出融入世界女足发展潮流的强烈意愿。

    按照中国女足的备战计划,球队将在完成4场热身赛后于2月24日回国休整至3月中旬再次集结,随着大赛日期临近,“海外拉练”和“海外球员”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我们一定要在世界杯前和优秀的欧洲球队多打一些比赛,通过高水平的比赛来检验球队的训练成果,毕竟过去一年我们几乎没有参加国际比赛,要看看我们哪些方面还可以,哪些方面还有不足。热身赛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都不要紧,我们热身赛的目的就是看问题。”水庆霞说,“上一届世界杯中国女足打到了16强,我们还是要定一个更高的标准和目标,让球队有更多的动力,虽然我们和欧洲强队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但我们要带着目标向前攀登。”

    本报北京2月1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14日 08 版

北京滑冰往事
中国女足“出海” 要结果更要过程
体育中考取消长跑不宜操之过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