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热点聚焦

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刘宏伟 孔欣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14日   10 版)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的中心任务,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现代化强国梦的实现,不仅是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始终如一的不懈追求,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努力和奋斗都寄托着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百年夙愿,而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破解的这些独有难题,其出发点和归宿,也都是为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伟大而艰巨的事业。

——————————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论断。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是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新时代10年,我们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我国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提供了坚强保障,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踏上新征程。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大党”并不意味着“强党”。当代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使管党治党面临的要求更加严格、挑战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回答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根本问题,解决好长期存在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等现实难题,是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政党建设国家的基本逻辑内涵于我国现代化发展全过程,由此决定了党的建设质量从根本上关乎我国现代化事业建设成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自然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难题,党的建设质量就无从谈起,不可避免地会对我国现代化实践和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产生负面影响。只有啃下这些硬骨头,解决好我们党本身面临的这些现实难题,才能不断增强党领导现代化发展的能力,积极有效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目标指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庄严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既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也是中国共产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目标指向。

    我国现代化事业的推进和民族复兴进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党正是在解决各种各样难题的历程中成长为一个大党,书写了人类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恢弘史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摆在我们党面前最主要的任务。如何使古老的东方大国完成近代国家转型,为开启中国发展新纪元创造根本社会条件,是这一时期我们党面临的独有难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是我们党需要面对的一项崭新课题。如何在革命党向执政党身份的转换中迎接执政大考,为新生人民政权的巩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长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有效推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是这一时期我们党面临的独有难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中国尽快摆脱贫困落后,是我们党从新的实践任务和时代方位出发,对社会主义本质问题的进一步深化。如何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低潮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现代化永葆旺盛生机活力,是这一时期我们党面临的独有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取得了许多让世界为之瞩目的发展奇迹,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跃然呈现。

    展望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的中心任务,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现代化强国梦的实现,不仅是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始终如一的不懈追求,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努力和奋斗都寄托着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百年夙愿,而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破解的这些独有难题,其出发点和归宿,也都是为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伟大而艰巨的事业。

    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实践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居于首要地位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如何使我们党庞大的党员规模化作强大的战斗力,使大党体量优势真正成为投身现代化实践的质量优势,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思考的一大问题。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以“六个如何始终”的清醒和坚定,为我们如何管党治党、兴国强国作出了有力回答。

    破解大党独有难题,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拓展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宗旨,把实现14亿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贯彻到党的全部治国理政实践中,使党和人民真正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必须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理论上的正确、思想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务实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强大合力,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增强执政本领,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引领永葆共产党人革命本色,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任何时候都不能骄傲懈怠,尤其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用拼搏进取的工作劲头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投身现代化实践,争做时代先锋;必须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清醒认识当前当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敢于刀刃向内,及时清除一切损害党肌体健康的因素;必须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以贯之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造良好政治氛围和政治环境。

    (刘宏伟系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孔欣钰系该院硕士研究生。本文系辽宁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巩固长期执政地位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阶段性成果)

刘宏伟 孔欣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14日 10 版

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
数字经济发展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加速推进
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