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天津老张”的笑与泪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14日   02 版)

    行医一辈子,年过七旬的张伯礼有医者特有的慈祥和豁达。对后辈说话时,他总面带微笑,语气也让人特别安心。

    过去3年,人们记住了这位“披甲上阵”的老爷子,他在防护服上写上“天津老张”,冲在疫情最危重的地方。武汉疫情最严峻时,他因劳累过度突发急性胆囊炎,紧急做了手术。没休息多久,他又投入工作,笑称“我跟武汉人民肝胆相照了”!

    这位与疫情不断“硬刚”的“人民英雄”多次在公众面前洒泪。我第一次见他落泪,是在2020年5月的一次采访中,谈到年轻医护面对病毒的勇敢、为大家舍小家的奉献,他哽咽了。他说:“年轻一代是值得信赖、值得托付的!”

    在2021年全国两会的代表通道上,他谈到年轻一代的作为时再次哽咽。他说:“以80后为主体、90后为先锋、00后为新锐的广大年轻一代医务工作者,关键时候顶得住,在抗疫中不怕牺牲、勇于奉献,让人印象深刻。”

    每次采访中探讨抗疫经历时,他总会谈到很多人,他说:“不管是冲锋陷阵的,还是默默无闻的,只要为抗疫作出贡献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而这位老人的泪,为他们而流。

    他有浪漫的一面。在激情难抑的时刻,总喜欢赋诗一首。他会到南开大学静静地听诗词大家叶嘉莹先生的演讲,欣赏叶嘉莹谈到的“弱德之美”。在一次与叶嘉莹的对谈中,张伯礼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弱德之美”绝不是为自己,是为了事业,为了人生理想,隐忍是为了更深远的理想。这正是医者身上的美德,“为了抢救病人的生命,谁有力量谁有本事谁上。一旦把病人治好了,绝对没有你的功劳我的功劳之分”。

    张伯礼的人生追求影响了很多人。担任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时,他倡导在优秀中青年教师中建立“筑梦班”,希望教师从我做起,成为帮助学生成才的“筑梦人”。他希望年轻一代成为真正会思考、有觉悟的“大写的人。”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14日 02 版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智慧教育将突破学校教育的边界
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负责同志就《关于加强共青团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
九五后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驰援土耳其地震灾区
“返家乡”大学生变身乡村健康“守门人”
“天津老张”的笑与泪
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鼓与呼
1.6亿多户市场主体抢抓机遇展现生机活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