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青年选择

王怡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17日   08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青年群体始终勇敢地站在探寻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潮头,以富有创造热情和超越意识的思想和行动,一次次开辟出中国式现代化事业的全新境界。

    青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发轫者。近代民族危机最先唤醒了不同阶层的青年群体。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之际,他们主动或被动、自觉或不自觉地从器物、制度、文化等层面,孜孜以求探寻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可行路径。

    青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弄潮儿。百年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到哪里,中国青年就跟到哪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英勇奋战,在党的带领下创立了新中国,打开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助力国家实现向社会主义社会迈进的伟大飞跃,奠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社会条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着党推进改革开放,在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障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方面扮演了关键角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代中国青年展现出信仰坚定、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过程中砥砺前行、建功立业。

    中国式现代化需要青年力量的持续注入。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国家整体现代化水平的提升,离不开青年群体提高本领、创新有为,发挥国家发展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青年是共同富裕的受益者,共同富裕要求新时代青年践行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以自身的勤劳智慧更多惠及民生福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新时代青年在享受优越物质条件的同时,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青年是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和引领者,是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人才库。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青年既胸怀祖国,又放眼世界,日益成为沟通中外的友好使者,成为人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与捍卫者。

    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当将推进自身作为“人”的现代化与投身国家现代化事业结合起来,在为社会贡献价值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为造就适应国家现代化的精神品格与人格特质,新时代中国青年应积极践行:

    第一,唯求真知,做追求真理、勇于探索的时代青年。现代化是求知求真的社会试验,也是关心和影响人的世界观、价值观的场域,这要求青年始终怀抱追求真理、勇于探索的科学信仰。

    第二,玉汝于成,做勤奋进取、奋发有为的时代青年。青年应以如饥似渴、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滴水穿石、磨杵成针的毅力,以永不满足、攀登不止的追求完成当前阶段的使命,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君子不器,做敢为人先、善于创新的时代青年。创新是青年服务国家和社会的立身之本。青年要敢于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真,只唯实,在不断的探索创新中创造更好的未来。

王怡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17日 08 版

打掉保护伞才能消灭“高启强”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青年选择
稳就业离不开更为精准的帮扶
毕业5年存款5000:“失败”的年轻人也能活得开阔
科普“社会生存学”一点都不多余
城管撕春联 撕掉了什么
作业“9点熔断”,真能减轻课业负担吗
彩礼“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