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深圳人大代表票选年度十大实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17日   03 版)

    本报深圳2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武欣中)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深圳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暨闭幕会上,深圳市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审议,参会的人大代表从12项候选项目中差额票决确定10项年度民生实事。

    最终选出的10项年度民生实事是:优化医疗健康服务供给,加强安居宜居保障,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加快基础教育增量提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优化市民出行体验,促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和丰富市民文体生活。

    据了解,此次票决产生的10项年度民生实事,将由市政府组织实施。为了确保高质量完成,每一项民生实事都有具体的量化指标,包括:新增托位1.6万个;完成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万户,老龄化街道长者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18.5万套(间)、供应分配6.5万套(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00个以上;优化调整公交线路85条以上,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15万个,实现文化设施、公共场所停车位等“一键预约”全覆盖;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万个;新建扩建医院3家,新增病床3200张,新增社康机构35家;新增就业18万人,面向深圳职工开展“公益性技能培训和评价”2万人;为符合条件的14周岁以下女生免费接种国产双价HPV疫苗;新认定深圳市菜篮子基地不少于10个,总数达206个;举办“美丽星期天”“文化进社区”等市级公益演出活动不少于400场,新建改造公园30个、绿道330公里,新增碧道100公里等。

    2022年的深圳两会上,深圳首次通过市人大代表投票的方式决定政府当年要办好的“十大民生实事”,随后,10件实事被市政府细化分解为35项具体任务。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一年之内,35项任务不仅全部完成,其中六成左右指标还超额完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17日 03 版

节后“返工热” 小心租房、招工骗局
70城房价环比止跌 楼市“暖意”初显
权威专家解读职工医保改革热点
2023春运收官:运送超47亿人次
公安部部署推进打击惩治涉网黑恶犯罪专项行动
深圳人大代表票选年度十大实事
西安:校园招聘会助力大学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