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税务总局再推25条便民举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2日   03 版)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首批推出17条便民服务举措后,今天国家税务总局进一步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新诉求新期待,又接续推出了第二批25条便民服务措施。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黄运表示,2023年是税务部门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首批推出17条便民服务举措,其中部分已落地见效。在此基础上,第二批25条便民服务措施发布。

    黄运表示,这些措施涉及面更广、内容更丰富,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在高效落实政策上着力,助企纾难解困;二是在推进智能办税上着力,助企减负增效;三是在优化执法方式上着力,助企公平竞争。

    据了解,新推出的第二批25条措施,重点从6个方面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在“诉求响应提质”方面,推出开展税费优惠政策推送等5条措施。比如,税务部门将运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畅通纳税人缴费人诉求表达、权益保障的通道,充分发挥调解作用,更好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在“政策落实提效”方面,推出优化税费政策法规库等5条措施。比如,税务总局将开展“税务青年助企惠民志愿行动”,组织广大税务青年以志愿服务的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为细致更有温度的服务,促进税费政策更加精准有效落地。

    在“精细服务提档”方面,推出加强区域执法协同、联合银保监部门深化“银税互动”数据直连试点等5条措施。比如,税务部门将深化征纳互动服务,通过精准推送、智能应答、同屏共享等“问”“办”协同服务,让“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更加便利便捷、更加好办易办。

    在“智能办税提速”方面,推出持续推行社会保险经办和缴费业务线上“一网通办”等3条措施。比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扩大全国跨省异地电子缴税推广成果,为跨省经营纳税人提供更加便利的缴税方式,实现足不出户即可跨省缴税。

    在“精简流程提级”方面,推出简化印花税申报流程、推进职业伤害保障制度试点等5条措施。比如,税务部门将简化印花税申报流程,对一些行业相同税目的应税合同探索实行合并申报并留存备查,优化电子税务局印花税申报,探索实现“一键零申报”,进一步优化纳税人纳税申报体验。

    在“规范执法提升”方面,推出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等两条措施。比如,加强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信息动态管理,积极为纠错改过后符合遵从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引导其守法经营、规范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2日 03 版

为了一江清水
税务总局再推25条便民举措
生育支持政策多久可以发挥作用
如何斩断网络涉税诈骗“黑手”
广西南宁:“四不”窗口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苏州推出归国人才“留创贷”
西藏:欢度藏历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