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踔厉奋发跟党走 勇毅前行当先锋 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凝聚青春力量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团广西自治区委书记 蒙启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2日   02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必将有力引领全区广大青少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尽收其效,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紧紧围绕“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团结引领八桂青年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中贡献青春力量。以“壮美广西青春建功行动”为统揽,充分激发壮乡青年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实施创新驱动青春建功行动,发挥好“挑战杯”“创青春”等品牌赛事牵引作用,推动“金团”合作向更宽领域延伸,构建“全链条式”青创生态圈。实施产业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拓展青年科创空间、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的时代价值,积极培育青年科技人才、技能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构建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一结两助三帮”工作体系,深化实施“千乡万村好青年”人才培养工程、“黄文秀式好青年”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青创兴农行动、“青年云农圩”项目,组织引领广大壮乡青年在八桂大地上耕耘青年人的“诗和远方”。

    紧紧围绕“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团结引领八桂青年在高水平扩大开放中履行青春担当。积极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青年联盟牵引功能作用,构建青年共商、共建、共享、共荣的连线通道。推动同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沟通协作,建立粤桂青年企业家合作机制,强化粤桂共青团在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领域协作。加强与东盟国家青年的友好交流,不断丰富中国—东盟青年营、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未来之桥”中国—东盟青年领导人千人研修计划等传统品牌时代内涵,积极拓展中国(广西)—东盟青年志愿服务联盟、中国—东盟青年手拉手、中越青年企业家对话等广西特色青年外事项目,为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紧紧围绕“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团结引领八桂青年在生态文明强区建设中擦亮青春底色。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通过课堂教育、实践体验、媒介宣传等形式,宣传生态理论、生态文化、生态安全、生态文明等知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大力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号召全区广大青少年把“吃绿、穿绿、住绿、用绿”贯穿到生活各方面,在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绿色消费、循环再生等方面养成良好风尚,让绿色生活成为青少年的一种生活方式、行为习惯。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系列行动,持续开展“保护母亲河”“共植青年林”、垃圾分类、“双碳行动”等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用青年志愿者行动为美丽广西画卷增添亮丽的青春底色。

    紧紧围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团结引领八桂青年在守边固边兴边中彰显青春价值。实施全区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基”工程,创建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少年教育研究基地、创作一批“千万民族青年大融居”文创产品、开设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品课程,丰富发展“石榴花开青春梦”“八桂青年游广西”等实践项目,把青春力量、青春符号、青春内涵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开展“社会建设青春建功”项目,推进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提升“广西青空间”服务品质,构建“团干部+青年志愿者+青少年事务社工+青年社会组织”的社会治理工作格局。推进边境青少年工作“四边”行动,积极参与平安广西建设,开展“石榴花香飘边关”“红领巾护界碑”“百里红边大家走”等品牌育人项目,动员引领广大青年加入“安全队”、筑牢“边防线”、坚守“南大门”。

    紧紧围绕“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团结引领八桂青年在与党同心、跟党奋斗中书写青春荣光。全面抓好共青团组织党的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各级共青团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取得更大实效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持续建设清廉共青团组织,以“清廉机关”建设为牵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突出作风引领,着力打造“忠诚担当、实事求是、朝气蓬勃、廉洁干净”的广西共青团系统。不断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紧紧抓住青年人才培养、凝聚、举荐等关键环节,以“青马工程”“振兴杯”“领头雁”“青年志愿者行动”等实践育人载体为抓手,大力培育青年政治人才、青年技能技术人才、青年公益人才和乡村振兴青年人才,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团广西自治区委书记 蒙启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2日 02 版

全国政协委员尹晓东:在戏曲中看见时代与传承
舞台在人 舞台在世界
踔厉奋发跟党走 勇毅前行当先锋 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凝聚青春力量
《红楼: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出版座谈会举行
北京高校党委书记述职交党建“答卷”
长春共青团:集青春之火 燃冰雪经济
安徽蚌埠:聚力守护未成年人
立足更高站位 守护少年成长
全国人大代表郭艳玲:坚信一粒种子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