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杏坛青年人才小镇:为何偏偏喜欢你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刘胤衡 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2日   07 版)

    2022年7月27日,顺德区青年人才驿站(杏坛站)揭牌正式上线。

    日前,在杏坛青年人才小镇峰会上,出台了《杏坛镇青年人才“一十百千万”工程(2023-2027年)方案》招才引智, 这意味着站在高质量发展新起点的杏坛,正全力布局打造“青年人才小镇”,让杏坛成为青年人才汇聚之地、青年价值实现之地,一个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杏坛“小镇样板”呼之欲出。

    2022年,杏坛镇的一组数据抢眼:这一年,杏坛高层次人才总量达1651人,同比增长211%;40周岁以下的青年人才占杏坛高层次人才比重达八成,占比提升约10%。杏坛这个千年水乡小镇,正在以更具活力的姿态吸引着年轻人来这里创业创新创造。

——————————

    以热爱之名奔赴向往之地

    广东广州,广汽集团乘用车的汽车车间,产线上几乎看不见搬运工人的身影。1000多台白色小车鱼贯而行,自行沿着设定好的路线穿梭于厂区之间,快速运送各种生产物料。

    150公斤“体重”的小白车,一次可以搬运大约4倍于自身重量的货物,这款被称为“小白豚”的潜伏牵引机器人,诞生地在佛山顺德的杏坛小镇,而它只是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腾”)生产的诸多“黑科技”机器人之一。

    嘉腾实验室智能驾驶组负责人卿都对他们的机器人家族如数家珍,“公司实验室部门目前研发了四大类机器人:工业级搬运机器人,‘小白豚’就属于这一类;消费级的服务型机器人,比如消毒机器人;园区内的智能无人车;有机械臂的搬运机器人,机器人有了手,更方便协同操作。”这些机器人都是嘉腾实验室年轻人创新智慧结晶。

    目前,这个创新实验室有30多人,硕博学历的人才占整个团队的一半,且以90后居多。

    3年前,卿都还是一个刚走出校园的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硕士阶段,他主要研究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了解到杏坛相关企业很早就开始谋划智能化转型,提供了大量与机器人研发相关的岗位,卿都决定一试身手。

    2019年一毕业,卿都就奔赴杏坛,有些同学不理解他跑去名不见经传的小镇,而在他看来,能投入所热爱的领域,是一种幸福。如今他已成为智能机器人领域的佼佼者。“杏坛非常宜居,能在这里找到符合研究方向的工作,我很满意。”卿都说。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呼唤青春。”杏坛镇党委书记孙春刚说。

    为坚定实施“工业立镇、科技强镇、人才兴镇”战略,杏坛镇围绕重点产业和青年人才的发展需要,启动青年人才“一十百千万”工程,着力打造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描绘急需紧缺人才画像的“一张地图”,以“一支铁军”每年开展十场区域推介,“一封家书”邀请百名青年人才到杏坛参观交流,以“一次实习”创造“培养+就业”模式,为大学生提供千个实习、实训岗位,“一个平台”做好青年人才发展服务,每年服务各类青年人才超1万人次。

    制造业当家呼唤年轻“当家人”

    如今,杏坛提出走高质量发展的制造业当家之路,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创新人才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与投入。

    一直深耕智能机器人赛道的嘉腾副总裁陈洪波直言,当前,公司对于高端制造业人才的需求正与日俱增。

    “一个机器人的设计涵盖多种科技领域和技术范畴,比如一辆无人驾驶车就涉及车辆工程、智能控制、无人驾驶和模式识别等领域的多种背景知识。”卿都介绍,团队里的成员有不同的工作内容和研究方向,公司对于人才的需求仍然很大。

    在杏坛,同样求贤若渴的还有佛山市天劲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劲”)的技术总监蔡锦伟。

    天劲是一家新能源汽车软包动力电池智能制造提供商,董事长曾洪华看中佛山深厚的工业基础、完善的产业配套,将专攻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的新厂选址在了杏坛。

    2019年,天劲杏坛基地投产。“受到国家新能源政策的支持,杏坛的设备和在深圳时相比,已经升级了好几代。”蔡锦伟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原本在天劲深圳基地工作的他,选择来到了杏坛。

    创新人才是高质量科技发展的强大支撑。“我们团队都是本科以上的人才,硕士占比在30%以上。”蔡锦伟说,现在锂电行业的人才缺口非常大,行业在扩张,要不断补充专业人才。“很多企业直接去高校里‘抢人’,甚至整个班都被企业提前预定走了。”

    蔡锦伟说,他们对材料、电化学、新能源等相关专业的人才尤为看重,“技术团队现在60多人,还有20多个位置空缺着!”

    营造粤港澳大湾区和留学生人才强磁场

    顺德被誉为“中国家电之都”,拥有家电生产及配套企业3000多家,出口占到全国家电出口的五分之一。

    2011年,郭盛恒从英国华威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作为土生土长的顺德人,他看好杏坛在家电领域的发展优势,在杏坛成立了电商公司。

    “当时,客户在市场上买不到一个好的电烤炉。”有着商科专业背景的郭盛恒敏锐嗅到商机,开始做自主品牌的中高端精致家电。

    “从模具到冲压等环节,我们都力争做到完美。”2015年,他们终于打磨出第一款产品,“尽管售价直接提高了6倍,但销售业绩非常好。”

    这让郭盛恒看到高端炊具市场前景,准备持续发力。郭盛恒对于杏坛打造“青年人才小镇”充满期待,目前他的公司对于产品研发工程师、品牌运营人才需求很大,而这些人才通常聚集在深圳、杭州。“如果杏坛有足够好的人才政策,能把这些跨地域的人才吸引到这里生根发芽,有利于企业的快速发展。”

    10年前,在美国学习金融和会计专业的麦洁龄,回到杏坛创业,经历了一段从金融业到制造业的跨越。如今作为广东品度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她,尤为看重杏坛进一步营造粤港澳大湾区和留学生人才强磁场的生态圈。

    2月17日,“顺德港澳台及留学青年创业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在杏坛举行,搭建起港澳台及留学青年融入湾区发展建设的交流平台、互助平台、共享平台。

    杏坛镇镇长胡永峰介绍,杏坛启动的“青创友好”资金筹措计划,通过多元化资金支持、资源支持、项目支持、活动支持等形式,计划在5年内筹措1000万元,为青年人才在杏坛发展提供友好的、可持续发展的人才环境。

    “留学只是一种经历,杏坛是终身学习的宝地。”麦洁龄期待通过政策吸引更多人才,让杏坛成为聚才、育才、留才之地。

    在顺德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顺辉看来,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杏坛今年要继续毫不动摇坚持制造业当家,始终将青年人才培养融入杏坛产业发展中,扩大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态容量,让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互相成就”,让更多青年人才在杏坛这片热土上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成就梦想。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刘胤衡 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2日 07 版

看!杏坛小镇这样“唱大戏”
从三产融合看中国式现代化的杏坛探索
杏坛青年人才小镇:为何偏偏喜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