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团组织整合多方资源

安徽蚌埠:聚力守护未成年人

许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2日   02 版)

    家住安徽省蚌埠市龙子湖区施家洼社区的事实孤儿小亮(化名)迎来了人生的改变。

    一年前,社区党、团组织上门走访时,被他的苦难家境所触痛:早年母亲因病去世,去年父亲突发疾病离世,只剩奶奶和他相依为命,接连的变故让这个原本开朗的男孩变得自卑又沉默,成绩一落千丈。

    社区制订了一对一帮扶计划,帮助小亮融入社区大家庭。小亮正值青春期,社区还专门安排年轻男社工结对帮扶他,两人约着打篮球、下象棋。现在,小亮越来越开朗。

    定期帮扶教育困境青少年,是龙子湖区施家洼社区的工作重点之一,作为省级“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创建试点单位,社区将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和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纳入年度工作总体规划,构建“社区”“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联动模式。

    扎实做好“双零社区”试点是蚌埠市推进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缩影。去年8月,蚌埠市级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团蚌埠市委第一时间对全市共青团系统进行动员部署,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教育引领、深化品牌建设、巩固守护圈堤、优化服务管理5项举措,开辟多方协同的工作渠道。

    去年,团蚌埠市委围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主题,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倾听日活动10场,撰写调研报告8篇。蚌埠市人大代表、怀远县双桥集镇姚庄村党支部书记陈金山观察到,由于家庭、学校教育缺失,社会环境变化等因素,农村未成年人犯罪需要引起关注,需加强日常教育和约束。

    团蚌埠市委负责人介绍,针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团市委积极完善“青少年维权岗”体系,健全维权平台。“去年确认了32家市级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单位,以‘未成年人法官工作室’为基点,以‘青少年维权岗’为连接点,进一步加大对失足、特需青少年等特殊群体的维权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团蚌埠市委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办公室成员单位沟通协作,将法治学习教育融入未成年人日常生活。

    龙子湖区人民检察院从2016年起集中管辖审查起诉蚌埠市7个区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推出未成年人检察等优质工作品牌“春泥”。“春泥”品牌将“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网络五大保护内容。

    现场,青年检察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彰显司法温情的案例:2020年7月开始,00后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在语音平台以收游戏徒弟送游戏皮肤为由骗取两名被害人共8000余元。2021年11月,公安机关将杨某某向龙子湖区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检察官调查了解到,杨某某因父亲患帕金森症而辍学照顾父亲,母亲和哥哥外出打工为父亲治病,他因生活困难而实施诈骗。杨某某归案后非常自责、沉默寡言。检察官随即联系团区委、区妇联、心理专家对杨某某进行心理疏导。

    当月,龙子湖区人民检察院邀请团区委、区妇联、区司法局、侦查机关、辩护律师召开不公开听证会,当天对杨某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指派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志愿者对杨某某开展为期6个月的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帮教。

    类似故事还有很多。2022年以来,“春泥”品牌已经司法救助20人,帮助90人重返校园,15人考取大专院校,回归社会。蚌埠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负责人感慨,未成年人案件不是“案结”了事,而是把案外、案后工作做细致做扎实,确保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落到实处。

    近年来,每学期伊始,由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担任的法治副校长都会来到结对的中小学校园开展“开学第一课”,讲授未成年人的权利及防范校园伤害、校园欺凌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2016年12月,蚌埠市中院就与团蚌埠市委挂牌成立安徽首家未成年人法官工作室。“未成年审判被誉为‘特殊的希望工程’,为做好这个事关全社会的大课题,我们推进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改革发展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工作负责人介绍,该院创新审判及判后帮教模式,帮助未成年人罪犯悔过自新、重返社会。

    为加强对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教育管理、矫治帮扶,蚌埠市财政投入880万元用于市专门教育学校改造、恢复招生办学条件,目前已完成首批招生工作。

    蚌埠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聚焦“深化未成年人思想教育、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强化重点未成年人教育管理、健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机制”四项主要任务,建立完善预未工作长效机制,发动社会各界力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许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2日 02 版

全国政协委员尹晓东:在戏曲中看见时代与传承
舞台在人 舞台在世界
踔厉奋发跟党走 勇毅前行当先锋 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凝聚青春力量
《红楼: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出版座谈会举行
北京高校党委书记述职交党建“答卷”
长春共青团:集青春之火 燃冰雪经济
安徽蚌埠:聚力守护未成年人
立足更高站位 守护少年成长
全国人大代表郭艳玲:坚信一粒种子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