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流量退潮以后的“拉面哥”如何走得更远

胡欣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4日   08 版)

    两年前,来自山东临沂费县的农民程运付走到了流量的中心。因为15年来坚持卖3元一碗的拉面,他成了网上炙手可热的“拉面哥”。但是,火了之后,“想让大家吃上最便宜拉面”的程运付却无法专心做面了。各地自媒体涌向他家门口,用蹭流量的方式制造了一个罕见的流量奇观。(中国新闻网2月22日)

    “拉面哥”所在的山东临沂费县杨树行村,曾被称为“中国流量最高的地方”。据说,最多时候“拉面哥”门口能有四五万人,人山人海,挤都挤不进。即便没有到过“拉面哥大舞台”的现场,但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火爆的气息。

    “拉面哥”的走红,在于他身上洋溢着一种弥足珍贵的质朴纯真气息。“因为老百姓钱来得没那么容易,所以不涨价”“我把人情看得比较重,我把钱看得比较淡”……亲切的乡音,朴实的话语,这种“不一样”有着直击人心的力量,迅速火爆网络。

    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网红的特点之一是“红得快,被遗忘得也快”,即便是爆红之后依然能保持本真的“拉面哥”,也无法改变流量经济的规律。“拉面哥”能持续两年多的热度,可以说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而今,围堵在他家门口的主播慢慢散去,流量退去后何去何从,成了“拉面哥”所必须面对的问题。其实,这也是许多一夜成名的网红都要深入思考的共同问题。

    令人遗憾的是,很多网红却并没有把握好机会,“各领风骚三五日”昙花一现的比比皆是。有的在流量面前迷失了自我毁了“人设”;有的在流量大潮消退之后,不知道如何开启下半程;有的被“盛名”所累,甚至忍受不住各种压力而走向极端……

    既来之,则安之。既然不经意间被网络撞了一下腰,深深打上了互联网的烙印,那就应该主动适应并善加利用。诚如“拉面哥”所言,“既然网络把你驾驭起来了,就得面对。有些事你碰到了就得面对,逃避是逃避不了的。”为此,“拉面哥”进行了一些“转型”的尝试和探索。

    两年间,程运付开始熟悉陌生的互联网,学会慢慢适应网络时代。“山东拉面哥”的账号共有超过350万的粉丝,他的妻子“拉面嫂”共有超过30万的粉丝。“拉面嫂”去年开始做直播带货,卖些当地的农副产品。借助自己的知名度,把村里的农副产品带出去,是造福桑梓的双赢之举,理应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走红之后的“拉面哥”,并没有像其他网红那样急于“变现”,“拉面哥”的账号会更新一些做农活、拉面的视频,还帮人发布寻亲信息,致力于公益事业。经历大红大紫,还能尽量不沾染商业气息并热心于公益,不管“拉面哥”能否转型成功,都令人肃然起敬。

    没有长红的流量,只有扎实的本领和实力才会真正长久。喧嚣已经散去,祝愿有清醒认识的“拉面哥”能行稳致远。这件事也再度给“草根网红”从事新媒体创作提了个醒,一个人不能靠“人设”活一辈子,如果不能掌握一项核心技能,拥有安身立命的真本事,就很难笑到最后。被流量选中的人,同样会被流量无情抛弃。

胡欣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4日 08 版

鼓励生育先要缓解年轻人的婚姻焦虑
流量退潮以后的“拉面哥”如何走得更远
公考打破“35岁门槛”消除职场年龄歧视
教师“直播带人”为促就业开辟新思路
为不会网上预约的老年人预留线下通道
“小修小补”增添了社区的活力与魅力
如何让文旅景观持久“网红”
电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