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企业家与成渝经济圈“双向奔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8日   03 版)

    本报重庆2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青年合力”“信心决心”“抢抓机遇”……2月24日至26日,一场以青年企业家为主角的“宝顶峰会”在重庆市大足区举行。与会青年代表在主题发言和交流中频频提及上述关键词,争相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献智献策,表态要在国家政策机遇中实现企业价值、青年价值。

    “宝顶峰会”的全称是首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宝顶峰会暨川渝青年文化交流周,因会议举办地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核心区——宝顶山石刻景区而得名。峰会由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共青团重庆市委、共青团四川省委、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青年企业家。

    “成渝一体化,如果从航班、道路、桥梁、水运、物流这些物理承载方面来考量,早已实现了一体化。真正的一体化,关键在数据。”四川省产业大数据应用研究院院长助理、成都边界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冉孜在发言中说,国家已将数据与资本、土地、劳动力、技术并列为5大要素之一,并在2022年出台“数据二十条”。他呼吁“川渝一体,抢抓数据要素机遇”。

    “成渝双城经济圈作为全国生物经济四大创新高地之一,近年来,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下,两地在协同机制建设、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平台等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但整体自主创新能力还不足,而创新是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技术总监王了表示。

    王了2014年留学归国,带领团队自主研发出全球首个全自动智能胶囊机器人。她坦言,成渝地区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人才积累较为薄弱,需要各个层面共同努力,培养和引进创新型生物医药行业人才,营造顶尖人才辈出的创新生态。

    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青年科技创新、青年文化发展等主题,青年企业家们的发言既充满创新锋芒、青春朝气,又不回避短板,而是直视问题。

    “依托青年合力推动川渝两地经济与文化繁荣发展。”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许华平在开幕致辞中说,青年企业家是引领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更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宝贵财富,中青企协作为共青团联系青年企业家的桥梁和纽带,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推动广大青年企业家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与川渝加强合作、共谋发展。

    “以‘川渝一家青·双城向未来’的青春姿态勠力同心、并肩奔跑。”团重庆市委书记廖传锦在致辞中表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必将为包括青年企业家在内的青年们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川渝两地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聚焦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战略目标,以实干、实绩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峰会期间,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共青团重庆市委、共青团四川省委、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共同签订创新合作互助四方协议,并为“宝顶峰会”永久会址揭牌。中国青年企业家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宝顶峰会将永久落址大足,今后将每两年举办一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8日 03 版

青年企业家与成渝经济圈“双向奔赴”
发挥一体化优势 疏通执行不畅堵点
扶持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居民幸福感
列车员热心服务温暖旅客归途
做好服务保障 护航春耕备耕
新时代 我们如何学雷锋
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