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共青团中央:

履职发声为青年 办理建言细落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8日   01 版)

    2月20日,2023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北京专场集中活动在北京汇文中学举行,10余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就“把新时代10年发展成就全面融入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话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很快,这些建议将会被带到全国两会的会场,为全国青少年群体发声。

    近年来,两会前积极提交高质量提案,两会后认真办理答复全国人大、政协交办的议案、建议、提案,已经成为共青团中央主动融入党政大局、参与协商民主建设、服务青年高质量发展、代表和维护青少年权益的重要工作方式。

    “青声”由这里走向会场

    2018年以来,每年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都有一两件提案,影响力“出圈”,获评全国政协年度好提案。

    十三届全国政协期间,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提交团体提案、界别提案9件,5件被评为全国政协年度好提案。其中,《关于努力促进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的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重要提案,《关于促进新职业青年成长发展的提案》被评为十三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

    “每年都能打磨出高质量提案,与我们注重收集青少年声音有很大关系。”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

    为了最大限度汇集青少年呼声,共青团中央建立起线上线下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机制,利用12355青少年服务台、青年之家等团属阵地,主动发现和梳理青少年思想动态、需求动向。“两会前,我们还开展‘青声@全国两会’网络建言征集活动,为选题带来‘源头活水’。”该工作人员补充说。

    2022年全国两会,共青团中央提交了《关于创造有利条件 鼓励青年生育 促进人口均衡可持续发展的提案》。提案提出后,迅速引发网友共鸣。

    网友@斋歆留言说,“要加强对生育有关费用的补助,让家庭或个人实际享受到减免或费用大幅降低”。@Zerstrer16补充说,“没有稳定的成长环境,亦会降低年轻人的生育热情”。

    该提案不仅引起网友关注,更受到全国政协、国家卫健委的重视。2022年4月,国家卫健委邀请共青团中央参加专题协商沟通会,进一步交流相关建议内容。同年,国家卫健委等1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

    “得到这个选题主要归功于一份面向青年群体的调查。”团中央权益部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2021年5月,团中央发起2022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选题征集,一时间,数千条信息传到工作人员手中。“我们仔细梳理发现,‘生育’问题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为了能全面了解青年真实想法,团中央还组织青年生育状况调查,在收集分析了6万多份样本后,逐渐明确提案方向。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高质量还源于深入的专业研究。

    “每年共青团中央都集中开展‘青少年发展研究’省部级课题申报评审,并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数据监测和政策评估,密切关注职能部门政策制定和实施情况,通过调研提出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建议。”该负责人介绍说。

    2018年以来,共青团中央围绕“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港澳青年融入大湾区建设”“优化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环境”“青年网约车司机发展状况”等开展界别调研,形成了一批问题研究比较深入、措施建议具体可行的调研成果,并转化成提案。

    此外,团中央还通过推动建立各级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调研制度,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更好地建言献策。

    “确定选题时,我们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分析思考,并结合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中的青年发展领域普遍性问题,确保政策倡导更加集中、代言效能更加凸显。”团中央权益部部长岳伟说。

    办理建言推动工作进步

    2019年全国两会后,一份由民进中央提交的《关于健全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的提案》被交由共青团中央办理。在答复中,团中央详细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情况以及有望实现的最新进展。

    在提案的助推下,2020年10月,《未成年人保护法》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通过。

    每年全国两会后,共青团中央都第一时间召开办理工作协调会,对分办任务、办理程序、沟通质量、办理时限等方面细化要求。

    2022年两会后,团中央共收到184件建议提案。其中,有关青少年网络素养的问题被多位代表、委员提及。如,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安康提出的《关于规范青少年使用网络资源的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侯华梅提出的《关于加强网络监管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建议》;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澳门濠江中学副校长陈虹提出的《关于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的提案》等。

    为了回应好代表委员的集中关切,团中央权益部经办工作人员主动联络,结合正在开展的工作详细解释沟通,耐心听取建议并及时吸纳到答复意见中。

    “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办理答复不只是简单的‘文来文往’,更是通过办理建议提案,吸收各方面声音,改进我们的工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针对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问题,2022年,团中央权益部专门开发制作了18集动漫视频《团团微课:青少年网络素养公开课》,举办“网络保护·益路同行”主题研讨会暨《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发布活动,联合多方从产品供给、基础研究等方面深化推进。

    据了解,十三届全国人大以来,团中央共承办议案、建议475件,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共承办提案316件,实现按期办结率、沟通率、代表委员满意率3个100%。

    密切联系凝聚合力

    2月1日,共青团系统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沟通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团中央权益部介绍了上一届共青团、青联界委员的履职情况,并对2023年两会提案情况提前做了沟通。今年两会上,承载着青年关切和期待的30余件提案将被提交大会。

    “提前沟通的目的,就是希望形成界别的整体合力,有序有重点地反映青少年呼声,形成更好的倡导效果。”团中央权益部相关工作人员说。

    近年,每次两会前,共青团中央都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青少年代表开展“面对面”活动,两会后,还会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进一步加强沟通协商。

    “我在一线教育岗位上工作了23年,切身感受到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涌现,家庭、社会以及学校层面,压力都越来越大。”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高级中学副校长黄花春说。

    2022年9月1日,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市青年宫组织召开“青少年心理健康”专题协商座谈会,会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陈科含、吴玉莲、黄花春,全国政协委员刘玉村、敖虎山、俞敏洪等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了交流。

    “通过与这些关心青少年事务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坐在一起交流,一方面能听到更多声音,帮我们把工作做得更扎实,另一方面也通过我们的介绍让代表委员了解共青团所做的工作,从而形成关心关爱青少年的合力。”团中央权益部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专门会议,密切联系代表委员的工作更体现在日常办理建议提案的过程中。

    一位经办提案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件提案办理前,他们都会仔细研究内容,提前“备课”,在办理过程中,还要“一对一”交流沟通,做到“先沟通、后答复”,等办理完成后,还要请代表、委员评价打分。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用好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认真履行协商代言职能,与界别委员密切联动,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明确的领域和项目为重点,围绕青年的‘急难愁盼’积极开展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努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青年之中、惠及更多青年。”团中央权益部部长岳伟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8日 01 版

领袖与人民始终心连心
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履职发声为青年 办理建言细落实
新时代 我们如何学雷锋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2023年第1期上线
图片新闻
禅聚英才 智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