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历史的低语与文物的长歌

梅潇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8日   09 版)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历史既是人类总结昨天的记录,又是把握今天、创造明天的向导。

    尊重历史才能赢得历史的尊重,探究历史、追根溯源才能认清现实、把握未来。《十件文物里的中国故事》一书通过“大家写小书”,实现了让文物说话,听历史倾诉,使高深晦涩的史学研究成果走出“象牙塔”,走入寻常百姓家。书中用10件国宝级文物讲述10个有趣又不失严谨的故事,让读者了解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背后的价值内核娓娓道来,既体现了鲜明的民族特色,也展现了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书中揭秘了一位审美在线、会主持祭祀占卜算卦、还会领军打仗的传奇女子——妇好。妇好是商王武丁的妻子。安阳殷墟墓出土了两件大型绿松石象牙杯,是妇好生前使用的最为珍贵的大型盛酒杯,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古代最为珍贵、制造工艺最高、雕刻花纹最为繁缛、至今仍然光彩夺目的象牙容器。在已出土的甲骨中,有200多片明确记载妇好擅长征战,具有作战的勇气以及军事指挥才能。她为武丁的军队征集兵员,率领将士四方征战。武丁时期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就是妇好率领1.3万人征伐羌方。妇好墓中还出土了大批兵器,其中两把纹饰庄重典雅却透露威武的特大型青铜钺是伴随妇好出征的兵器。

    可见,搞事业妇好是认真的。你是不是也看见,在闺中的妇好姿态秀美地摆弄着玉笄、玉箍、玉镯,对镜梳妆,忽听战报,甲胄飒爽,一杯薄酒敬天地,放下绿松石象牙杯,辞别夫婿,带上青铜钺策马而去。

    这本书记叙了很多揭开历史面纱的故事。1995年,在新疆尼雅遗址中发现保存完好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神秘的五星织锦,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最伟大的发现之一,被国务院列入《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

    尼雅遗址位于新疆民丰县北100余公里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现存规模最大的绿洲城邦聚落遗址群。尼雅遗址另一个名字就是《汉书》所记载的丝路南道绿洲城邦“精绝国”旧址。五星织锦出土于两代精绝国国王的墓地,是汉王朝赐西域“精绝”绿洲城邦王族的贵重礼物之一。据考据复原,五星织锦上文字是: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讨南羌四夷服单于降与天无极。

    西域王公贵族也有被学习支配的“恐惧”。汉代设立西域都护,西域成为汉朝的一部分。在西域都护统辖下的西域绿洲诸国,均设有职掌翻译的部门和官员。在长安、洛阳两京地区,还有专门管理西域的机构和官吏。尼雅遗址就出土了“仓颉篇”汉简、互赠礼品和问候的汉简等。西域诸国语言各不相同,丝绸之路的通畅,作为官方语言的汉语起了关键作用。在西域绿洲城邦,王公贵族、质子和专门职掌翻译的部门官员学习汉朝语言文字以期实现与内地政治、经济文化交往。

    五星织锦是汉代卓越、精湛的丝织技术的集中体现,凝聚着以“天人对应”为基础、以“天人感应”为原则、以天象观测为依据、以社会现实为参考的中国古代天象文化内涵。织锦投射了古人的智慧和信仰,织文表达了对“中国”的热爱和情感。五星织锦揭示了新疆历史悠久,文化多样灿烂,新疆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历史上中原各王朝对西域进行了有效政治管理,中华文化也影响着西域地方历史文化,对西域古代文明起着重要作用。

    文物不是冰冷的,也许记述的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你我他。如果历史有弹幕,或许你会写出“这才是我的互联网嘴替”。清明上河图画的是北宋开封城,画家张择端以宏观世界的洞察能力、细微敏锐的观察能力成就了绘画史上最著名的风俗画。画卷中就有你熟悉的“外卖小哥”,由于商业运转时间加长和社会物质丰富,一些商人在中午都不离开铺子,要等人送饭,于是衍生了北宋的“外卖小哥”,他们多是酒家的伙计属于“商家自行配送”,“小哥”能快速接单,一手拿俩碗奔跑“送单”。有的食客比较讲究要吃热乎的,就会特别“备注”,“小哥”送“外卖”时会代租明炉以保证食物温度。

    清明上河图以小中见大、虚中有实的笔墨揭示出北宋末徽宗朝的世相百态,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可以研读画卷卷尾跋文,将画中图像与本书结合,一定有新发现。

    历史不是沉寂的,历史是民族发展的低语。文物不是静默的,文物是人类文明的长歌。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同光。《十件文物里的中国故事》通过这些重量级文物讲述中国历史故事,通俗易懂,引人入胜。这些风趣的故事背后是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是坚定的文化自信、历史自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

    在此意义上,这本书无疑是对“两个结合”生动阐释,是科学的理论主张透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华文明的交相呼应。而中华文明的独特属性也潜移默化地推动着“两个结合”稳步推进,不断造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群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年朋友尤其需要走近中华文明的起源、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绚烂、深悟“两个结合”的意蕴,不妨拾起此书,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梅潇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8日 09 版

郭明义:学雷锋就是做力所能及的小事
美育为何成为新时代青年的刚需课程
历史的低语与文物的长歌
甘肃敦煌:开展研学活动 传承敦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