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当好人民的“年轻”代表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5日   05 版)

    10年前,当21岁的跳水冠军陈若琳和云南交通收费站收费员铁飞燕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时,一些人以充满好奇而不乏疑虑的眼光看待进入最高议事殿堂的年轻人。如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出现更多90后,人们不仅以平常心看待,更期待年轻血液给国家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体育课怎么上、年轻人怎样参与竞技体育,全国人大代表、奥运冠军张雨霏关注全民健身和加强青少年体育发展话题;

    昔日的“悬崖村”,四川凉山布拖县拉果乡阿布洛哈村通了车,还建起了小学,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吉列子日关注着下一步的乡村振兴;

    “砌筑工状元”邹彬年纪虽轻,却已经是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他今年关注推动质量强国建设,加强新时代工匠人才的培育……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是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今年的全国两会,对年轻代表的意义非同一般。

    90后代表的数量增多了,因为他们已经是国家发展建设的中坚力量。这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年轻人,职业更加多元,具有更加广泛的代表性。在所在行业领域里,他们并非初出茅庐的“愣头青”,而是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对推进国家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现代化有比较深刻的认知。

    代表年龄结构的变化,实质上是思维理念的变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关于我国发展理论的一次重大创新。而青年代表既沐浴着新发展格局的朝阳和荣光,也有能力把新发展理念带到两会,与国家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作为“平视世界的一代”,90后也有开阔的眼界和胸怀天下的格局。观察90后代表的履历,其中有不少人都有着“与世界对话”的丰富经验。他们或曾经在世界级竞技舞台燃烧青春激情,或在科技创新前沿为“中国创造”添柴加力,反映中国年轻一代从看世界、感知世界到主动参与改变世界的能力。

    当好人民代表,离不开对中国国情的深刻认知与扎实理解。值得肯定的是,青年代表虽然成长条件相对优越,但并没有躲在“空中楼阁”浅吟低唱,而是深入基层实际,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担当作为。

    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让我们为青年代表身上的闪光点鼓掌,也为他们未来5年的履职鼓劲加油。而无论是在会堂里建言献策,还是在会堂外积极发声和行动,青年都在奔跑追梦、激扬青春,不负时代的期许和强国的使命!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5日 05 版

强信心 稳预期 开新局
首场“委员通道”回应社会关切
如何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
当好人民的“年轻”代表
两会已成观察中国式民主运行样本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