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两会时刻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引热议

为民营经济撑腰打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李华锡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7日   01 版)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当天正值惊蛰节气,在这个“春雷响、万物长”的时节,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共商国是,共赴这场“春天的约定”。

    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一个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参政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为主体,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基本特征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经济”是这两个界别共同的特点,这两个界别的政协委员中有不少知名民营企业家、经济学者。

    在场的政协委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与政协委员座谈交流,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撑腰打气,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释放了信号、指引了方向。

    在3月6日的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上,共有6位全国政协委员发言,他们分别是: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上海市副市长解冬、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东、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陈小平、江西省工商联主席谢茹、民建中央副主席孙东生。

    “我向总书记汇报了我们在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竞争优势、促进形成自主可控产业链方面所做的努力。”曾毓群委员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支持鼓励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位居世界首位。“这也鼓励了我们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加快核心技术攻关”。

    “现场掌声经久不息,真切表达着对人民领袖的崇高敬意,兴奋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分析经济形势鞭辟入里,强调“两个毫不动摇”掷地有声,并且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是对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的战略思考和总体部署。

    “从民营企业座谈会到‘57号文’,再到‘56789’,民营经济每前进一步、工商联工作每一处变化,都凝结着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诲。”燕瑛认为,这为促进“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奏响了坚定不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最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关心、关注、关爱,让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不禁想起了2016年全国两会的场景。那一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同样来到民建、工商联界别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讨论,同样谈到了非公有制经济、民营企业、新型政商关系等话题。

    那一年,孙洁也在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讲话。“当时他提出了亲清政商关系,在今天下午的讲话当中又重新提及,我觉得这体现了中央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贯性、系统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国政协委员、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说:“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的要求直击民营经济关切,我内心无比振奋和激动,眼里充满希望,浑身都是干劲,有许许多多的事想做,有千言万语想说。”他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多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今天再次表明了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支持态度。

    孙洁已连续担任3届全国政协委员,几乎每年全国两会她都能听到代表委员讨论民营经济的话题,而今年尤其多。她觉得,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总书记很大程度上是来给大家提振信心、发出信号的”。她留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民营企业提出了新的期盼:希望它们能够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加强自主创新,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建设,自觉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张兴海备受鼓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予民营企业家巨大的信心和鼓舞,为民营经济未来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张兴海委员说,自己将牢记嘱托,坚守主业,做强实业,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塑造新优势,推动产业升级,“放开手脚干,放下包袱干”。

    近年来,他创办的赛力斯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发力,而我国新能源汽车依托强大的内需市场及完整的供应链、产业链支撑,实现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全球领域的竞争新优势。据统计,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实现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7%和93.4%。

    今年全国两会,张兴海准备了4份提案,其中一份呼吁支持自主新能源汽车参与全球竞争,帮助解决新能源汽车出口“认证难”问题,助力车企开拓海外市场。他表示,赛力斯集团要做产业创新的探路者,科技自立自强的尝鲜者,持续在核心技术上加大投入,带动产业链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共同提升。

    燕瑛的另一个身份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她说工商联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殷切期待,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履职尽责,完善服务机制,优化创新服务载体,当好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人”,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撑腰、打气、鼓劲。

    “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高开拓国际市场、适应国际规则、引领国际标准的能力,提高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的全球竞争力和美誉度,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曾毓群委员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李华锡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7日 01 版

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为民营经济撑腰打气
精准帮扶地方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就业
“平视世界的一代”需要更博大的家国情怀
青少年应得到更多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机会
两会全媒体报道要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