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两会通道

“部长通道”关注如何让人民安心

重点解决好新市民、青年的住房困难问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张均斌 叶雨婷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9日   04 版)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的部长通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准备走上通道接受记者采访。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重点解决好新市民、青年的住房困难问题,让他们能放开手脚为了幸福生活去奋斗。”3月7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回答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提问时说。

    此次“部长通道”迎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他们传递出的声音紧扣一个“安”字,要让人民“安居”“安全”“安心”。

    倪虹首个出场,他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提出的,也是公众最为关切的住房问题。

    “人民群众对幸福最朴素的期待就是安居乐业。”倪虹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要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以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的城市,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倪虹介绍,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拥有两个支柱。一个是建筑业,2022年增加值占GDP的6.9%;另一个是房地产业,2022年增加值占GDP的6.1%,两个支柱合起来占13%。把两根柱子稳住,对稳定经济大盘有重要意义。

    倪虹表示,业内有一个概括:“456”,即房地产的相关贷款占银行信贷的40%,房地产的相关收入占地方综合财力的50%,居民财富60%在住房上,可以说房地产牵一发动全身。

    在倪虹看来,要稳住房地产,一方面,要坚持因城施策、精准施策、一城一策,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振信心,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平稳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和长租房建设,重点解决好新市民、青年的住房困难问题。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倪虹对房地产行业充满信心。不过,他强调,他期望的企稳回升,是牢牢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的企稳回升;是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企稳回升;是防止市场大起大落的企稳回升;是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企稳回升。

    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为“安全”保驾护航。他表示,自该部组建以来,全国安全生产事故逐年下降,去年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和2017年相比下降46.9%。2018年以来各种自然灾害年均因灾死亡和失踪人数,和前5年的均值相比下降54.3%。

    王祥喜主动谈及“2·22”内蒙古阿拉善露天煤矿发生特大坍塌事故,造成53名工人失联和死亡。“我们感到十分痛心,教训十分深刻。下一步,我们将把防范重特大事故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防范重特大事故要压责任、抓整治。”王祥喜说,全国两会之前,国务院安委会已经派出20个工作组到各地方检查、抽查、督导,督促责任落实。同时指导服务,组织专家对一些高危行业重点企业、危化品重点县进行帮扶,帮助他们消除隐患。对消防和工贸等其他领域,也会开展类似的服务活动。此外,夯实基础至关重要。大力推进科技兴安,推广使用先进技术、先进装备,比如在一些高危行业,用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智能化换人,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让企业安心、让个体工商户安心,还要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心。这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介绍的他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罗文说,目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在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改工作,也在完善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等有关法规和指南,力求让监管规则更加明确、执法程序更加清晰,让各类企业在公平竞争的赛道上你追我赶、共同提高。同时,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重点清理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坚决制止滥用行政手段和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的行为,促进商品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通,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罗文提到,全国个体工商户数量从2012年年底的4059万户,增长到现在的1.15亿户,充分展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与韧性。

    罗文说,个体工商户既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也是老百姓就业创业的“蓄水池”。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通过开展分型分类帮扶工作,充分发挥个体工商户公共服务平台作用,继续办好“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等,千方百计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发挥优势、融入市场,让个体工商户这个“小块头”迸发出“大能量”。

    食品安全事关民生。罗文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健全完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管控机制,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建立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工作长效机制,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张均斌 叶雨婷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9日 04 版

“部长通道”关注如何让人民安心
“代表通道”揭秘大国重器崛起之路
进一步完善对拔尖创新人才的评价选拔制度
女性科技人才“天花板”难题亟待破解
如何不让真公益被假慈善埋没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释放哪些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