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一轮车市竞争要先讲好美学故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9日   12 版)

    继前一天亮相巴黎时装周后,长安深蓝首款SUV——长安深蓝S7在3月5日亮相上海外滩,展现了中国汽车的设计美学与前卫科技。近年来,不少新诞生的中国品牌都选择以设计美学为切入点,破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无论是在近年来销量节节攀升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在自主品牌梦寐以求的中高端市场,设计美学无疑都是一款新车最吸睛、最能体现品牌魅力的载体。同时,它也是决定一款新车能否成为爆款的关键因素。

    3月5日的上海外滩,就是观察中国品牌以设计美学破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绝佳窗口。继前一天亮相巴黎时装周后,长安深蓝首款SUV——长安深蓝S7在上海外滩展现了中国汽车设计的创新美学与前卫科技,上演了工业设计与潮流美学联动的“双城秀”。

    “惊蛰时节,我们希望长安深蓝S7也能够一鸣惊人。”长安深蓝CEO邓承浩在新车前表示,2023巴黎时装周将可持续环保理念与新兴技术相结合,并植入到先锋设计,而作为首个亮相巴黎时装周这一全球时尚盛事的中国汽车品牌,长安深蓝S7诠释的核心美学理念——共生美学,则与本届时装周主题和汽车圈最新潮流相呼应。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各家车企陆续推出新品牌,角逐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这证明了中国市场的潜力,但同时也意味着几乎所有玩家都需要“从零开始”,打造一个既能符合大趋势,又足够有个性的全新品牌形象。因此,通过最显眼的新车美学设计来塑造品牌形象,成为当前行业内不可忽视的做法。

    长安深蓝S7设计总监胡旺介绍说,作为长安深蓝品牌的全新设计理念,共生美学是以科技、人文、自然的和谐共生,解构电动电气化时代特征,同时勾勒汽车“新物种”的进化趋势。

    在他看来,共生美学既表达了长安深蓝品牌的核心理念,也不断丰满着长安深蓝品牌以科技为纽带链接万物的人文理想,同时还要充分彰显中国汽车设计从追赶到超越的时尚野心。

    据介绍,在共生美学的引领下,长安深蓝S7将SUV的速度感、大空间感与新能源汽车的智能、优雅、品质巧妙融合。从外观、内饰设计,到CMF设计(颜色、材料、工艺),该车均全面践行共生美学理念。

    以共生美学中的科技感为例,新车内饰中的标志性设计之一,便是取代了传统仪表盘的AR-HUD。这能让驾驶者更便捷地关注车辆信息与周遭环境,用全面升级的科技美学使日常驾驶更智慧、更安全。

    此外,共生美学还体现在人车互动上。在车辆的传统雾灯区,348颗排列灯珠形成了独特的灯语交互平台,这让长安深蓝S7可以实现行人礼让、行车状态提醒、特殊场景动画等灯语效果。此举既能有效增强行车安全,又能在车辆与行人、其他车辆之间建立未来感十足的温暖对话。

    在整车体态和造型设计方面,长安深蓝S7的设计团队汲取了自然万物的灵感。下压的车头让整车呈现低趴造型,俯冲的姿态如猎豹一般蓄势待发。同时,这样的流畅体态让长安深蓝S7实现了同级领先的风阻系数,仅为0.258cd,可有效减少耗能和风噪,让该车在行驶中更轻灵地融入自然。

    独立汽车评论员白德认为,好的设计美学可以直接提升品牌形象,刺激购买欲,古往今来的爆款车型和经典车型,无不拥有让人印象深刻的颜值。而近年来,中国品牌借助电动化、智能化的东风,初步实现了品牌向上突破,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排头兵。

    华西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长安、上汽等车企纷纷推出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将从供给端撬动需求。尤其是那些颜值出众、持续热销的车型,将有力带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进而推动整个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成长。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接下来,中国品牌要想在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彻底站稳脚跟,进而走向全球市场,就必须拿出颜值更出众的新车,提出更能影响汽车设计潮流的美学理念。”白德表示,为了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做出更美且更有标志性的产品,树立设计美学是各新品牌的当务之急。

    邓承浩表示,希望通过在上海、巴黎两座时尚之都的同步亮相,让长安深蓝品牌和长安深蓝S7的科技潮流形象进一步深入人心。他告诉记者,接下来,长安深蓝品牌将以极具前瞻性与未来感的共生美学为引领,将长安深蓝产品打造成国际时尚潮流定义者,持续推动中国汽车设计向上攀升、进阶成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9日 12 版

全国两会为汽车业谋定发展方向
新一轮车市竞争要先讲好美学故事
荣耀 新程 聚势行远 开启美好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