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鹿新弟:要提升产业工人创新积极性 打破晋升天花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9日   11 版)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技术质量室发动机装调工、首席技能大师鹿新弟说,只有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同时加大新能源产业的研发投入力度,我国汽车产业才能持续高质量发展。

    “我来自一线,就应该把一线产业工人的所思、所想、所盼带到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技术质量室发动机装调工、首席技能大师鹿新弟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这对技术工人的个人发展前景也很有好处。

    作为一名在生产一线工作了36年的技术工人,鹿新弟最熟悉的企业车间是他履职调研最常去的地方。他总会随身带着笔记本和笔,“就地取材”听民声。今年春节假期刚结束,鹿新弟就来到车间进行调研,为今年全国两会提交的建议作充足的准备。

    “目前,现有的技术工人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为五级,即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鹿新弟表示,不少产业工人在30岁就已达到高级技师等级,导致在此后工作中没有职业发展评价和技术晋升机会,严重影响了产业工人的技术创新积极性,对长远发展不利,也不能满足新时代产业工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为研究打破产业工人晋升的“天花板”问题,鹿新弟在工作之余经常与工友交流谈心,充分调研产业工人的所想所盼,整理总结大量资料和调研笔记。

    自从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鹿新弟曾多次建议,适当增加学徒工和工人院士的评价等级。如今连任全国人大代表后,鹿新弟表示,还要继续坚持将“工匠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履职过程中。

    鹿新弟对记者说:“去年,人社部制定出台意见,畅通了技能人才专业发展通道,延伸拓展了技能人才进步阶梯,这让一线技术工人的工作劲头和钻研干劲更足了。”

    在工作之余,鹿新弟还十分注重培养人才,依托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通过“老带新”的形式,带领徒弟为企业解决多项质量问题,破解生产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截至目前,已有百余名年轻产业工人通过这种形式成长成才,为企业质量提升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全国两会期间,双碳战略、产业创新、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芯片等字眼再度成为热门话题。这些关键词既是当前汽车行业亟须破解的难题,也意味着产业发展将迎来重要机遇。

    鹿新弟对我国汽车的发展前景表达了乐观的预判。他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将会越来越高,因此对汽车市场的需求会越来越高。在他看来,汽车产业是标准的实体经济,也是先进制造业,更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支持发展的重点产业。

    鹿新弟说:“在汽车这个实体经济的发展方向上,智能电动汽车将会是我国汽车产业未来的机遇所在。与此同时,汽车产业正在朝着高科技产业转向,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大量应用将使汽车产业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给我国汽车企业的自主创新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今年,鹿新弟特别关注氢内燃机产业的发展。他呼吁,应将氢内燃机纳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支持氢内燃机产业化推广。

    鹿新弟分析说:“作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内燃机制造大国,我国在‘双碳’背景下,传统内燃机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技术支持,可能会影响到未来内燃机产业的发展。”

    与发动机打了近40年交道的鹿新弟认为,与氢燃料电池相比,氢内燃机成本低,有良好的燃料适应能力,经处理后可实现零碳零氮排放。但由于氢内燃机并不享受新能源路权政策和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导致整车企业推广动力不足。

    为此,鹿新弟多次深入新能源汽车企业走访调研,仔细对比两种燃料的优缺点,与技术专家讨论交流后,提出加快建立氢内燃机创新和技术交流平台,推动氢内燃机纳入新能源规划,加强完善氢能产业链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氢能整体利用率。

    除了关注氢能产业的发展,今年鹿新弟还提出了《关于“国家第七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研究制定”的建议》《关于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解决培养大国工匠瓶颈问题的建议》《建议推行职业教育“双元制”打通职业教育研究生学历通道》《关于提升推进产教融合培训“新产业工人”的建议》等,均受到不少关注和讨论。

    “作为一线产业工人代表,不仅要积极履职尽责,为职业技能人才探究长远发展模式,还要专注于技术创新,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鹿新弟说,“只有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同时加大新能源产业的研发投入力度,我国汽车产业才能持续高质量发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9日 11 版

“数实融合”赋能下 交通强国建设再提速
杨永修:践行工匠精神 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国情怀
鹿新弟:要提升产业工人创新积极性 打破晋升天花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