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外眼看两会

外媒认为:中国经济加快复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9日   05 版)

    今年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仅关系到国计民生,也为国际社会透视中国发展现状、了解中国内政外交提供了宝贵的窗口。正如《今日巴基斯坦报》所言:“两会是中国政治日历中的关键事件之一,今年召开的两会尤其具有特殊意义,因为2023年是中国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

    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面临衰退风险,中国经济的表现受到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答了外界最为关心的两会议题: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预期目标为5%左右。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全球经济增长从2022年的3.4%下调至2023年的2.9%之际,中国GDP增速目标向外界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经济将强势复苏,将与世界共享发展红利。

    这一数字的背后,有足够的底气作为支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从今年1月起,中国经济加快了复苏的步伐。对中国制造业而言,今年2月是近11年来表现最佳的一个月,反映出中国社会的经济活动开始迅速回升;服务业和建筑业也创下两年来的最佳表现。穆迪机构日前将中国2023年和2024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4%上调至5%。

    除了中国GDP增速目标之外,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还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几个重要预期目标数字: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财政赤字率拟按3%安排,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等,均比去年有所提升。

    CNBC还在报道中将中国的经济政策与欧美经济政策进行了对比:新冠疫情期间,为了刺激经济增长,美国和欧洲采取了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结果却如饮鸩止渴,导致通货膨胀居高不下。与之相对的是,中国政府推出增加个人收入、提振企业信心的政策,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此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都是外媒关注的热点话题。美国彭博社指出,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将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增长,提升投资者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信心。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9日 05 版

让“了不起”的人腰板挺得更直
解码国家数据局
精兵简政 不养闲人
外媒认为:中国经济加快复苏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