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苏州相城区北桥街道:

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9日   07 版)

    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桥街道灵峰村是苏州城区最北的行政村,从2014年起,灵峰村积极打造“灵峰家风”精神文明建设品牌,有力促进了村民文明素养和乡风文明程度的提升。

    众所周知,家庭是乡村的基本单位,家风是家庭文化的集中体现,与乡风文明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家风好则民风淳,民风淳则乡风正。乡风文明建设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乡村振兴战略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十年来,灵峰村持续开展家风、乡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深入其中,能够近距离感受“内外兼修”的乡村新貌,文明之花在广袤土地上处处盛开。

    凝练家风,汇聚灵峰精气神

    走进灵峰村,一幢幢粉墙黛瓦的农舍和联排别墅掩隐在绿树丛中,宽阔的柏油路和两侧盛开的鲜花通向千家万户,村民公园里小桥、流水、篮球场、村民大舞台一应俱全。走在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村落里,犹如走进一幅历史画卷……

    2014年以来,灵峰村以建立新时期好家风为切入点,创新思路,把握重点,开展了以“灵峰家风聚文明村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积极有效地引导村民传承家庭传统美德、弘扬文明和谐新风,在全村营造健康、和谐、文明、进步的良好氛围。

    当年,灵峰村发动全体村民参与征集、挖掘和完善家风家训,形成以好家训、好家风为荣的良好风尚。通过不断筛选、总结和提炼,整理出了爱国爱党遵纪守法、做人正气抵制邪气、耕读传家积极向上、相敬相爱家庭和睦、邻里互助友爱团结、热心公益扶老济困、包容谦让和谐是宝、明晰事理注重公德、节俭持家杜绝铺张、移风易俗生活文明等十条“灵峰家风”,指导和鼓舞村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和信心。

    此后多年,灵峰村通过搭载多种平台、结合传统节日、扩大活动对象,切实将家风建设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灵峰村持续开展文明家风评选活动,以户为单位参选,再经过集体投票,公推公选家风典范。评选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推动了全体村民好学上进的风气,增强了村民的奉献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强化了家庭美德的传承。

    同时,大力营造浓厚的家风文化氛围,建设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家风传承宣传栏等阵地,将乡风民俗、好家规好家训以图文形式进行展示,使家风教育变得更为直观,更易接受,让全体村民耳濡目染。

    创新建设,提升文明软实力

    “灵峰家风十标准”从村民中来,是村民智慧的结晶,而推动文明家风评选,挖掘和提炼家训家风,评选优秀家规家训,使家风融于生活、融于血脉,让好家风永续接力、蔚然成风,经过十年凝练,灵峰家风建设正在不断彰显出灵峰人的精气神。

    十年来,村党委通过搭载多种平台、结合传统节日、扩大活动对象,切实将家风建设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并将家风家训相关内容及时修订到《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中,“灵峰家风”品牌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流动人口大量涌入,给地方治理带来严峻挑战。灵峰村因势利导,积极转变重户籍人口、轻外来人口的服务理念,公正平等对待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灵峰村重视乡村群众的多元需求,不断完善“菜单式”文化配送体系,制定与农村群众需求相匹配的文化服务菜单,提升文化服务的针对性,提升村民的“幸福感”。

    通过建立健全群众文化需求跟踪反馈机制,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提供更多为群众喜闻乐见、充满正能量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与此同时,建立文化活动群众意向反馈机制,定期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农民群众需求和评价,及时调整充实各类服务项目内容。

    在此基础上,准确掌握外来务工人员和流动人口学习就业、婚丧嫁娶等动态信息,细心体察他们的愿望需求,为加强和改善服务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和客观参考。灵峰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家风建设,取于民造福社会

    在持续的宣传教育、引导落实的过程中,灵峰村不断地将家风建设真正渗透到群众意识中去,融入到群众生活中去,切实将“灵峰家风”品牌做大做实。

    “灵峰家风”品牌建设,重在突出群众主体作用,通过将无形的家风标准化、形象化、故事化,让看似“高大上”的它变得更亲切,同时将活动对象扩展到每一户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采用大众喜闻乐见的“自己推”“大家选”等方式,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心,提高其主动性。

    树立一批先进家庭及个人,充分发挥其模范作用,以点带面,有利于促进家风建设更好地开枝散叶。“灵峰家风”品牌建设,坚持努力树典型、大力赏典型、全力颂典型,刷爆荣誉感和成就感,让周边群众有本可参,亦触动他们的羡慕、向往之心,转而自觉地开始培育起好家风。在扩大“灵峰家风”品牌效应的过程中,灵峰村通过与传统节日、文化平台、志愿服务、校外辅导活动等载体相融合,同时有效利用宣传阵地,让群众始终沉浸在培育和践行好家风的良好氛围中,接受家风文化的洗礼。

    十年家风凝练之路,让灵峰村切身感受到,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渴望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社会风气,希望生活在和谐安定、协调有序的社会环境,盼望享受到现代化文明成果,这是农民群体的一致追求和愿望。

    (信息来源:苏州相城区北桥街道)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9日 07 版

婚姻大事怎么甩掉高价彩礼包袱
解码国家数据局
让“了不起”的人腰板挺得更直
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打造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服务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