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为课堂知识找实践“老师”

00后女大学生扎进工地学技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9日   03 版)

    自从大学毕业,22岁的张楚涵就一头扎进了建筑工地。学习给排水工程的她,经常要和一帮“老爷们”打交道,这让她心里有点发怵。

    “那都是在工地上干了多少年的老师傅,虽然学历不高,不懂理论,但经验丰富得很。”在就职的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张楚涵参与公司承包的甘肃省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开发建设项目给排水工程建设,经常要带着图纸跑工地,每当遇到实际操作和图纸有出入时,她就犯难。

    在和工地师傅们打交道的过程中,她虽然小心翼翼,还是碰了不少“钉子”。记得有一次,她参与制作的排水管线设计图中有一个90度角的弯道,施工的师傅们提出了异议,认为弯度太大,应该改成两个45度角的弯道。

    经过一番理论,张楚涵“败下阵来”,最后按照师傅们的意见完成了施工。她说:“当时觉得很不爽,我接受了4年大学专业教育,还不如建筑工人,心里很憋屈。”可事后经过反思,张楚涵觉得师傅们说得有道理,“90度弯道比两个45度弯道阻力更大,影响水压,同时热损耗也大,供暖效果也会受影响”。

    几次这样的遭遇,让张楚涵对这帮没有学历的“老爷们”刮目相看。她深刻认识到,要更多深入一线,认真向实践学习,虚心向老师傅们学习。理论和实践结合十分重要,唯有用心学习,才能真正学以致用,成为关键时刻顶得上的专业人才。

    在东乡项目部,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除了为员工们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服务保障,抓好青年职工学习成长也是头等大事。张楚涵参加工作后,项目部就安排了业务和思想“双导师”,一个负责专业技术上的“传帮带”,一个掌握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工作,引导青年职工扎下身子用心投入工作和生活。

    在工作之余,项目部还开设“企业学堂”,根据工作需要和青年职工培养路径开展集中学习,鼓励青年职工通过导师带徒,边学边干全面提升职业技能。“为了充分激发大学生潜能,企业为新入职员工量身定制职业规划,推行3年项目部长、5年项目班子、8年项目主管的‘358’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储备一批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后备人才梯队。”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杨发仁说。

    和张楚涵同一批入职,同样下派东乡项目部的23岁的付倩倩也一门心思要努力学习提升。受疫情影响,金融专业的她,在大学期间缺少了重要的实习环节,“直接从课堂来到了财务办公室”。刚开始,付倩倩见到一些综合报表也会心里发怵,经过导师的帮助,如今她已经逐渐开始参与一些专业的会计工作。

    “虽然在项目上远离城市,但现在正是充实自己的时候。”如今,付倩倩在项目部的工作生活都步入正轨,每天过得充实,她决定安下心来,好好提升专业技能,在企业好好发展。

    “在我们这样的建筑单位,女职工付出得更多,奉献得更多。一批大学毕业的90后、00后女职工的加入,让我们的队伍更有生机和活力。我们要提供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帮助她们尽快成长起来,成为真正的‘半边天’。”中铁二十一局宣传部部长赵利强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9日 03 版

汇聚起强国强军的青春力量
中宣部、全国妇联发布2023年“最美巾帼奋斗者”先进事迹
共青团浙江省十五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天车上的90后“空姐”
00后女大学生扎进工地学技能
全国政协委员刘爱平:加快培养建设农业强国的青年人才
中国青年报社2022年度新闻记者证核验人员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