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1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戴天方代表:我从工人中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11日   07 版)

    全国人大代表戴天方参加全国两会前有个习惯,先去工厂走一圈。

    作为一线工人代表,这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首席技师、航天三院239厂特级技师对身边同事的急难愁盼问题十分了解。每年两会前,他还会到同领域其他单位调研,与大家讨论交流,围绕需要国家层面解决的问题形成意见建议。

    2019年,戴天方注意到劳务派遣工的问题。他通过调研走访发现,劳务派遣工在融入企业的归属感方面有待改善,为此提出“完善薪酬待遇,增强劳务派遣工对企业的归属感”的建议。

    这份建议很快引起了人社部、中组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高度重视。他们对建议进行了答复,相关部门还致电了解相关答复的满意度。

    那一年年底,戴天方所在单位也开始着手贯彻一项新政策:劳务派遣人员可自愿将党组织关系转入本单位,还陆续畅通劳务派遣人员的职业成长通道。

    从19岁与铣床打交道算起,戴天方已在数控加工一线干了34年。在这个领域,重量控制和精度控制是最核心的两项难题,而他提出的一项“绝技”,能够将近一百公斤航天舱段的重量精度控制在0.1公斤以内;他总结出的“八字真言”,更是能够实现数米长舱体的微米级加工。

    几十年做手艺活儿,让戴天方感到,制造业正在发生巨变:随着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发展,数字孪生等高科技手段正逐步应用到生产过程中。

    他所在的单位,就在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他们还建设了5G+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车间,以及高度集成的数字化、自动化总装生产线。

    这些变化让戴天方思考,未来的车间一线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技能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在戴天方看来,这需要一大批掌握专业知识、具有更高技能水平的人员进入新产业,原有的技能人员与技术人员的职业边界会越来越模糊,技能与技术会深度融合,原从业人员单一的作业方式也将发生很大的变化。

    他从近年来的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中,也能深刻感受到这种趋势,技能人员不仅要具备娴熟的机床操作技能,还要掌握机器人编程、智能产线构建等现代化制造理念和技术。

    为此,戴天方今年专门带来一份“加快培养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制造业高质量复合型人才”的建议。

    “这种培养不能到企业这个环节才开始。”戴天方说,未来培养高质量复合型人才,即现场应用工程师,需要从基础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入手,在教育的不同阶段融入不同的教育内容,灌输终身学习的理念。

    他向记者讲起一段往事:在2020年举行的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戴天方担任北京赛区CAD项目的裁判,他发现企业与职业院校之间存在着对接不够精准的问题。而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也观察到学生从职业学校毕业,在校所学内容无法在工作中完全学以致用,适应能力和产出效率有待提高。

    于是,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戴天方便提出了“以保就业为主线加强青年技能人才培养”的建议,希望用工企业与职业技术学校之间加强合作。

    他也常告诫身边的年轻人,要有主动融入、主动接轨行业发展的意识,要有不断学习的理念与行为。他同时建议,用人单位要正确引导从业人员的就业认知、职业认知,要系统规划从业人员自身职业生涯。

    去年,戴天方还提出了“促进技能人才培养与发展”的建议。

    这些年,戴天方在一线调研发现,“招不到学技术的徒弟,年轻人不愿意学技术”的现象仍然存在。他说,制造强国离不开技术工人,而且需要大量的高水平技术工人。

    他今年再次建议国家要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让更多的人愿意学技术当工人,激发企业人才创新活力,不断壮大技术工人队伍,使技能水平越来越过硬。

    在过去履职的6年里,戴天方有4年提出的建议都和技能人才培养有关。他说,今后将继续关注这方面的问题,希望自己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履职建言献策,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后继有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11日 07 版

大会堂里听到基层的声音
戴天方代表:我从工人中来
陈梦林代表:选择“农”字 去了“贫”字
杨恩兰代表:当好“植物医生”
金不换代表:为戏曲行业留住人才
张翼代表:建议个税申报用家庭取代个人